馬英九:台無再對立惡鬥空間
「盼以台灣最大幸福為念」

[2014.07.29] 發表
馬英九(右二)、行政院長江宜樺(右一)與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左一)出席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

【明報專訊】經貿國是會議28日閉幕,馬英九表示,值此生死存亡關頭,盼各界以台灣最大幸福為念,共同找出務實可行策略,台灣實在沒有再對立惡鬥的空間。行政院長江宜樺說,「在朝當思在野日,在野也有在朝時」,應理性溝通、化解爭議。

馬總統說,亞太地區是全球經貿整合最快的地方,未來二年是台灣融入亞太經貿整合的關鍵時刻;中韓年底將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時間已不站在我們這邊」,如果台灣團結努力,可以逐步追上。

總統也籲請立法院加速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讓機會極大化、風險極小化。

他並引述陸委會及國發會民調指出,63%民眾贊成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贊成服貿協議的比率也超過反對者。

馬總統呼籲,將公民社會的熱情轉化成助力而非阻力,國家前進腳步不能停頓,這非危言聳聽而是描述事實,但必須注意讓開放效益由全民共享,而非少數人壟斷,政府應傾聽青年聲音,確實檢討追蹤。

江宜樺說,為台灣好,大家應回到共同點,以最大包容度和耐心,理性溝通化解爭議向前邁進。社會現存許多猜忌和對立,立法院的杯葛和癱瘓議事,如果坐視情況繼續,無助和無奈將讓台灣失去生命力,「我不相信這是任何台灣人願意看到的事情」。

他指出,台灣只有一個,前副總統蕭萬長以一艘船比喻,實在恰當,大家應思考如何設身處地,對不同階層年紀或政治主張的人,以最大嘗試和耐心彼此理解,透過民主機制化解爭議。

江揆也再次承諾,大會決議只要列入「共同意見」,行政部門一定全力以赴執行,即使是多數或其他意見,他也都全部看過一遍;各部會將認真看待,包括產業轉型、青年創業、公平賦稅和資本利得稅規畫以及所得差距結構改善,行政部門都會積極進行。

國發會每年發表「兩岸風險紅皮書」

另外,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做出總結報告,他說,有鑑於民眾對於兩岸經貿進程的關切與憂心,國發會將強化國安風險控管,每年發表「兩岸風險紅皮書」,同時建立中國大陸對台灣政經影響力的評價系統。

經濟部長張家祝也說,此次會議在國際經貿的部分共識較高,但在兩岸貿易與大陸政策,政府必須更謹慎,規劃更完整的措施,以免台方太過仰賴大陸市場。

更多中國新聞
李登輝:解決南海爭議 要靠美國
【明報專訊】前總統李登輝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圖)表示,要解決南海爭議,重要的還是要看美國扮演的角色,美國有龐大的軍事力量,但現在也需要有...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行政院宣布,現任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出任教育部長。這是繼鄭瑞城之後,連續兩位政大校長出任教育部長。 吳思華是台灣知名管理... 詳情
【明報專訊】兩岸經合會第6次例會將於8月5日在北京登場,外界預料,備受關注的貨貿、服貿議題將有重大突破。先前台灣因爆發反服貿學運,導致兩岸各... 詳情
調查局增購監聽車 立委質疑搞政治偵防
調查局以「強化國安偵蒐」為由,在日前增購「行動監聽車」,其性能優於警方使用的行動監聽車(M化車),立委質疑此監聽車恐成政治偵防工具。圖為M化... 詳情
【明報專訊】台駐美軍事代表團前團長黎賢聖今年返台例行「忠誠儀測」,結果無法通過測謊,因此被留在台調查,7月1日起改由海軍少將楊大偉接任駐美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