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區居民現汞中毒
聯邦省府被轟補償護理不足

[2014.07.29] 發表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原住民周一說﹐聯邦與省政府多年前已知道安省北部原住民有汞中毒﹐但沒有給他們足夠的補償和保健護理。

政府報告沒公布

格拉斯納羅斯原住民(The Grassy Narrows)指出﹐它掌握1份沒公布的政府報告﹐「毫無疑問」﹐在安省肯諾拉(Kenora)鄰近﹐人口大約1,600的社區有水銀相關的神經紊亂﹐那是官員從沒正式承認的事情。

格拉斯納羅斯酋長老福比斯特(Roger Fobister Sr.)在多倫多的記者會上說﹕「自2009年以來﹐政府沒有理會這份報告。」

福比斯特說﹐在這段期間﹐兩級政府的水銀殘障委員會(Mercury Disability Board)「仍是忽略格拉斯納羅斯的病人」。

水銀殘障委員會管理汞中毒賠償﹐它委託專人撰寫上述報告。記者即時沒法聯繫水銀殘障委員會﹐查詢這事。

安省原住民事務廳發言人卡萬(Scott Cavan)說﹐水銀殘障委員會中有格拉斯納羅斯社區的代表﹐報告在2010年提出﹐那些代表應該看過報告。委員會還在社區召開會議﹐討論報告。

省府與聯邦政府均說﹐它們會努力處理水銀污染問題。

聯邦原住民事務與北部發展部發言人說﹐聯邦政府撥款900多萬元﹐補償格拉斯納羅斯與瓦巴辛蒙(Wabaseemoong)原住民的經濟及社會發展項目。

儘管如此﹐論者呼籲公開這份報告。

從1962年到1970年﹐當地1家造紙廠排放大約10公噸有害神經的毒素﹐進入水系統﹐格拉斯納羅斯周圍的水體有汞污染。

上世紀80年代﹐格拉斯納羅斯和瓦巴辛蒙原住民﹐與聯邦、安省及兩家造紙公司達成庭外和解協議。水銀殘障委員會成立﹐是和解協議的一環。

更多加國新聞
申保密部分報告內容 塌頂商場工程師被拒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安省北部商場塌頂案﹐1名前工程師申請新聞禁制令﹐要求保密商場塌頂研訊報告部分內容﹐到他的刑事審訊後﹐研訊專員不同意。... 詳情
6旬漢網誘少女拍淫照
【明報專訊】一名曾在世界宣明會擔任經理職位的男子﹐以多個身分假扮小女孩﹐透過社交網絡接觸及引誘其他少女。多倫多警方反性罪案組成員於上周三到市...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安省省警發表的統計資料顯示,安省自10年前起為改善機動車駕駛行為而頒布的《讓路法》(Move Over Law),並未達到減... 詳情
新移民婦遭巴士輾斃 兩車相撞 1死3傷
【明報專訊】多倫多昨天發生兩宗奪命車禍﹐導致2名女子死亡﹐3人受傷。 首先是一名年輕新移民女子,昨天清晨在多市西區遭一輛巴士輾斃。 ... 詳情
長者大廈火警 老婦重傷
【明報專訊】約克區新市(Newmarket)一座柏文大廈昨晨發生火警,一名老婦獲救時已無生命[象。 這宗火警發生在昨晨8時30分左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