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邪 不怕壓 習「打虎」創歷史

[2014.07.30] 發表

「大老虎」周永康受查的消息終於對外公布,令外界的懸念告一段落。由此案可一窺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信邪、不怕壓的知青個性,顯然他未向之前傳言的退休元老要他低調處理周案的壓力屈服,而是執意嚴辦「周老虎」,現在看來,周永康步薄熙來後塵被押上法庭已幾乎沒有疑問。

周永康的「落馬」,咸認為是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其實,習近平上台以來,其作風大開大合,頻頻「破例」。

「軍老虎」徐才厚案 破65年例

首先,在反貪腐上的「破例」除了周永康以外,還有35年來最大的「軍老虎」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實際上,與周永康一樣,徐才厚案破的也是65年的例﹕他是中共建政65年來因貪腐受查的最高級解放軍將領。實際上,習近平上任不足兩年,「落馬」的省部級以上高官數字已經打破前任胡錦濤在任10年的紀錄。

集權程度直逼毛澤東

習近平在權力的掌控方面也破例頗多,他一身兼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安委主席、中央深改組組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組長、中央網安小組組長等職,集權程度超過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直逼開國領袖毛澤東。在官場上,他大刀闊斧整頓「四風」,落實「八項規定」,以至有「官不聊生」之說。

在外交方面,習近平也大刀闊斧,打破舊例,不循常規,他破例到訪加州花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便服長談;他不顧朝鮮顏面,打破「先北後南」的朝鮮半島出訪慣例,率先訪問南韓;他又打破慣例,高調出席抗戰爆發的七七事變紀念活動,在外交上無論是對宿敵日本,還是「社會主義兄弟」都表現強硬,不假辭色。

在對軍隊的掌控方面,習近平更一改江胡時代對軍頭的收買懷柔政策,而是在雷厲風行反貪腐的同時,加強軍訓強度,同時以辣招強硬收回退休將領超標準所佔用樓房座駕。而幾大軍區、三大艦隊同時軍演,更是前所未有。無論後世如何評說,硬頸習近平的所作所為,似乎決意要創造歷史。

更多要聞一
白諤德向王毅投訴中國黑客
【明報專訊】加國政府指控「由中國政府派出的高度尖端科技電腦黑客」(hackers)﹐最近曾闖攻(cyberattack)加國負責最高科學研究... 詳情
對於「由中國政府派出的高度尖端科技電腦黑客」攻闖加國「國家研究中心」的指控﹐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昨午作出回應。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楊雲東參贊發出... 詳情
分心駕駛倡罰1000元扣3分
【明報專訊】安省仍會在駕車時打手機的居民要留意了﹐除了臨近公民日長周末警方會加緊檢控分心駕駛之外﹐省府方面亦在加緊討論加重對此類違規行為的處...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稱,在與船隻有關的死亡事故中,有近一半的事故其原因涉及醉酒。眼見公民日長周末即將來臨,省警方面也因此再三提醒市民,千萬不... 詳情
中國新星黃軒任安省旅遊大使
【明報專訊】繼中國著名相聲演員姜昆之後,中國青年影視明星黃軒接任了加拿大安省旅遊形象推廣大使一職,目前正在本省多個旅遊勝地巡遊,探索本地的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