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搖籃 揭祕藍翔技校

[2014.07.30] 發表
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
藍翔技校的2位女學生在使用電腦。
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美容美髮專業的學生在觀看老師的教學示範。(新華社)
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創辦人榮蘭祥(右2)。

【明報專訊】中國致力培養網軍已經是國際間公開的祕密,但這批網軍的來源為何,一直是外界好奇的焦點,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下稱藍翔)則是被公認為中國網軍的搖籃之一,這所學校不僅是全球黑客最愛「拜訪」的高職學校,還曾被《紐約時報》點名參與攻擊Google網站而聲名大噪,甚至還被網民拿來與北大相提並論,可說是中國最具神祕色彩的職業學校。

事實上,成立至今已30年的藍翔,其來頭還真的不能小覷。該校在草創時期,即與中國軍方合作,為軍方培養各項專業領域的技術人才,除此之外,在藍翔自己公布的合作伙伴中還包含多家央企,以及中國國務院的多個事務機關管理局、部分軍隊分支等,其特殊的背景讓藍翔變成中國各年齡層網民最津津樂道的學校之一。

被紐時點名攻擊Google

藍翔的創辦人榮蘭祥對此表示,早期的藍翔的確與軍方合作,並接受部隊進駐管理,他坦承,由於部隊進駐後引進了準軍事化的管理作風,此後成為藍翔「做大、做強」的重要關鍵之一,但到了2001年至2003年間,藍翔就已與脫離部隊管理。

儘管如此,藍翔還是持續為中國軍隊代訓包括機電、汽修等專業人才,尤其是該校在1995年左右成立電腦專科,當時還處於跟部隊合作辦學期間,至今,藍翔對外宣稱的口號,仍然是「中國唯一向部隊輸送技術士官的民辦職業學校」。這樣的經歷讓藍翔不僅被描述成「中國黑客的搖籃」,也被外界稱為有「軍方背景」的學校。

外界傳聞 校方否認

尤其是在2年前Google網站遭到黑客攻擊後,《紐約時報》直接點名藍翔和上海交大兩家學校參與了這項非法網絡攻擊行為。《紐約時報》還稱,藍翔是在軍方支援下的一所規模龐大的職業學校,為軍方培養電腦人才。

外媒的報道則讓藍翔成為全球黑客最喜歡造訪的學校之一。榮蘭祥表示,「國外的黑客一天就來我們的網站上『轉悠』(攻擊)70、80次,有時候網站上就什麼都沒了,我們就得重建學校的網站」。

目前藍翔已是一個佔地1000畝、學生人數逾萬人的大型學校,面對外界的猜想,蘭榮祥則是加以否認,他說,「這件事(中國)外交部已有說明,媒體就不要再炒這件事了」,只是以藍翔的背景,在中國網軍漸成氣候之際,有關藍翔的傳聞,恐怕還是會繼續在網民之間流傳。

更多中國要聞
七夕節「浪漫風頭」不敵情節人
本周六(8月2日)便是七夕了,相比2月14日西方情人節的「全城熱戀」,記者探訪發現,這一中國情人節受追捧程度要遜色不少,除了「逢節必火」的鮮... 詳情
河南遇63年來最嚴重乾旱
【明報專訊】入夏以來,受連續近40度的高溫輻射和兩個月無有效降水的影響,河南省遭遇63年來最嚴重「夏旱」,近35%小型水庫基本乾枯,50%以... 詳情
江西「水中公路」變旅遊勝地
【明報專訊】「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目前正處於豐水期,水位上漲淹沒江西省永修縣城至吳城鎮的大湖池段公路,路經的車輛行人都要涉水而行。但遊客興... 詳情
新疆維人暴亂 殺數十平民
新疆喀什莎車縣前日凌晨發生大規模暴亂事件,消息指當地警方在巡查時擊斃多名暴徒,隨後附近村莊近千維人手執刀棍圍攻兩個鎮的派出所和公安廳駐村工作... 詳情
京地鐵最高級別安檢 巡警佩槍
在國內恐襲頻傳之際,北京市公安局昨日宣布,地鐵安全檢查實行最高級別,警察在部分重點車站佩槍巡邏,站內垃圾桶每隔15分鐘檢查一次,並在重點車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