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線地基恐受損 危樓成計時炸彈

[2014.08.02] 發表

【明報專訊】高雄市昨日凌晨發生氣體連環爆炸後,台灣當局以救災為要務,但災後重建也已納入考慮範圍。有高雄市民稱,修復路面或不困難,但沿線樓房的地基是否受損,在激烈震盪過後,爆炸區域是否存在危樓,或是重建難點所在。

災民哭訴家園盡

此番爆炸破壞力之大超乎想像,不少路段塌陷深達3米,更有私家車被氣浪}上三樓樓頂。據台灣消防署統計,影響範圍約2至3平方公里,包括凱旋三路、二聖路、瑞隆路、三多一路、崗山南路一帶。據悉,預計有5處爆炸點,災區綿延1公里,影響範圍包括高雄前鎮區、瑞隆區、五甲區甚至苓雅區。在「災區」三多路附近,正是著名的三多商圈。

昨日,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往五權國小災民臨時收容所視察,有災民哭訴,自家房子全狺w無法再住人,未來不知何處安身。江宜樺回應稱,高雄市政府已請土木工程師到災區現場鑑定,絕對會妥善安置災民。

江宜樺同時呼籲,台灣中央各機關應全力協助高雄市救災,相關單位應盡速查明爆炸原因,穩定民眾情緒,加速災後復建。江稱,政府也將檢討當地工業汽油管線的鋪設與規劃。

市政府邀工程師檢查

目前,高雄市政府稱以救災、安置、控制災情為優先任務。但對於災後必須面對的重建問題,有高雄市民指出,希望政府應先勘定災區是否存在危樓,重建才可讓人安心。

據悉,包括台北、台中、桃園等地,強調如有需要將支援高雄市救災或重建。台聯立委葉津鈴則稱,當前要務以救災為第一優先,但也須評估災後重建經費,建議行政院研擬高雄市氣爆重建特別條例及重建特別預算,給予高雄市政府災後重建最大協助。

更多要聞
睹火光歷巨震 收容所災民夜無眠
【明報專訊】高雄氣體大爆炸造成至少26死、260多人受傷,災禍無情,但人間有情。38歲梳化商人陳俊宇6個月前剛與太太迎接新生命,前晚返家途中... 詳情
4消防殉職 「下班跟女兒玩」承諾落空
【明報專訊】高雄氣體大爆炸死者中,包括最少4名殉職的前線消防員及「義消」(義務消防員),當中原定明年退休、隸屬成功消防分隊的50歲消防員王中...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張小姐(Haidy)嫁到高雄5年,居住地離炸爆地點約15分鐘車程,平日在事發的前鎮區內上班,公司距爆炸街道僅5分鐘車程。Ha... 詳情
網民自發協調救援 民宿收留災民寵物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發生氣體爆炸巨災,除了政府人員落力搶救,民間亦發起救援組織,有人向災民提供免費住宿及膳食,甚至收留災區寵物。facebo... 詳情
燃氣公司互卸責  無人認管道漏氣
【明報專訊】高雄市前鎮區昨凌晨發生歷來最嚴重氣體泄漏爆炸事故,當局初步研判是途經人口密集區域的石化業管道,泄漏易燃工業氣體丙烯引致。綜合現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