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教新瓶舊酒
全國116收容所續執令

[2014.08.02] 發表
目前,大陸內地仍保留有116所收容教育所,公安部門繼續保留勞教收容這一「未申先判」的強制力。圖為福建南平一勞教收容所的警官在教授格言。(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公安部近日首次公布了全國共有116個收容教育所。公安部同時表示,目前國家並沒有廢止收容教育制度,公安機關還在執行。

近年來,內地時有評論質疑收容教育制度被地方公安機關濫用,淪為變相打擊拆遷維權者、上訪者等群體,而相關案例時有出現;今年5月,曾有學者和律師聯名呼籲廢止這項涉「未審先判」的制度。

未審先判 可拘留兩年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7月22日,公安部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回覆該報查詢時,並沒有明確116個收容教育所的具體名稱和分佈。申請信息公開的大成律師事務所刑事部主任趙運睆晼A將繼續提交公開收容教育所具體信息的申請。據悉,中國大陸31個省市區中,26個設有收容教育所。

收容教育是勞動教養制度廢除之後,內地公安機關仍保留一項未經法庭審判即可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權力。這項已有30年歷史的制度,原本針對賣淫嫖娼人士的行政處罰措施,限制人身自由的期限為6個月到兩年。

百人聯署促廢收容教育

5月4日,共有包括法學家、律師和婦女權利工作者在內的108人,聯署建議信寄往全國人大常委會,建議廢止有關收容教育的法律規定。該建議信指出,收容教育由公安機關決定和執行,沒有檢察院和法院的介入,與《憲法》精神相違背,且違反了《立法法》、《行政處罰法》、《行政強制法》等上位法,建議廢止有關收容教育的法律規定。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官方新華網報道,新疆和田地區公安搗破一個恐襲集團時,當地3萬多名民憐b得知警方搜捕恐襲疑兇後,紛紛加入搜捕隊伍;最終警方擊斃9名...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京報報道,株洲市石峰區九塘村發生一起命案。該村村民程某及其家人共6人被殺害於家中,程某大女婿羅偉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警方已...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有線電視台昨晚疑遭黑客入侵。網民上傳電視畫面的照片,顯示該台系統訊號中斷期間,電視播放了多個辱罵政府及要求當局釋放被囚異... 詳情
江蘇女賊偷貪官200萬財物
【明報專訊】江蘇常州市20歲女子房雲雲,因6次入室盜竊而被控盜竊罪,上月8日被該市鍾樓區人民法院判監10年。由於她有8個月身孕,依法進入妊娠...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專訪時談及萬達收購計劃,他笑言:「你可以回去問問你老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