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指涂謹申陳淑莊毛孟靜獲50萬
列「特別項目」 3人再否認

[2014.08.05] 發表

【明報專訊】再有疑似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及其下屬的來往電郵外泄,據其中一封2012年5月的電郵顯示,黎智英曾向其助理Mark Simon支付3筆各50萬元款項作「特別項目」,按備註所言,相信是給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陳淑莊及毛孟靜,但3人均否認收過捐款。

助手:特別項目指六四晚會款項

Mark Simon向本報表示,電郵中提及的「特別項目」,是指黎捐款給六四燭光晚會的款項,但對上述3名泛民的「捐款」,他稱沒有補充。另外,他透露有傳媒嘗試致電他患柏金遜症的母親,他對此感到厭倦(jaded)。

據多封「爆料」電郵所示,黎智英助手及下屬定期向黎交代其使費、捐款等資料。

毛示紀錄 稱獲夫捐50萬助選

毛孟靜昨重申沒收過黎的捐款,並向記者展示2012年銀行戶口資料,其中一筆2012年8月15日的支票存款50萬元,是其丈夫捐款給她選舉,她有為這筆捐款向選舉事務處及立法會申報。

至於曾否於2008年及2012年收過黎的借款或捐款,涂謹申回應稱,2008年就壹傳媒報道涉及「民主阿伯」政改廣告,有一名顧先生以民事方式入稟法院,對他及壹週刊展開訴訟,他委託律師行代表答辯,律師行初時要求50萬元律師費按金,後與律師行商討後,把按金減至20萬元以下,他終向李柱銘借了20萬元以下作為按金,訴訟後,他勝訴兼獲堂費,便把借款歸還李。他又重申沒有在2012年4月及以後任何時間,收取黎智英或Mark Simon任何捐款,指這電郵的性質是多重傳聞引述(multiple hearsay),目的是含沙射影,產生誤導效果,旨在抹黑。

曾收黎捐畫 陳:代黨收取籌款

至於陳淑莊除上述提及的50萬元款項外,電郵顯示她還涉及另外3筆捐助。一筆是陳2008年參選立法會時,黎答應捐助陳和另外兩名公民黨候選人的廣告費用1.65萬元;另一筆是2012年8月黎指示下屬向陳捐款20萬元。今年4月,黎透過電郵指示下屬向陳捐出一幅中國畫家丁雄泉的畫作供她拍賣之用,估計價值約28萬港元(3.6萬美元)。陳淑莊重申沒有收過黎或Mark Simon捐款,她是代黨向黎收取丁雄泉的畫作拍賣籌款。

更多港聞
泡菜「部隊鍋」恐增致癌風險勿多吃
【明報專訊】韓風熱潮下,近年韓國餐館在港愈開愈多,但胃癌被指是韓國的「國民病」,當地患胃癌人口比率全球最高;有研究指出韓國菜常吃辛辣、醃製食... 詳情
【明報專訊】源自駐韓美軍以香腸、午餐肉等罐頭應急食品雜燴而成的火鍋「部隊鍋」,已發展成為韓國國民不可或缺的菜式之一。有本地韓國餐館老闆娘稱,... 詳情
食客反應
【明報專訊】不擔心(圖) 減吃泡菜(圖) 詳情
13學者名單制方案設防僵局機制
【明報專訊】曾就特首普選提出民主漸進方案的13名學者,正式修訂早前提出的政改方案,建議引入「名單式」提名機制,各成功出閘的參選人,另須合組一... 詳情
溫和建制派擬聯署促重回談判桌
【明報專訊】目前政改討論充斥佔中和反佔中對立氣氛,中間溫和聲音被掩蓋。有溫和建制派重量級人士眼見社會撕裂加劇,認為有關討論應到此為止,正商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