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秉純辭任兼職公民法官
避免利益衝突 維護法官公正形象

[2014.08.05] 發表

【明報專訊】獲聯邦政府任命為兼職公民法官的劉秉純醫生(圖),已致函聯邦公 民及移民部,於本年7月31日起正式辭去這份兼職,為的是避免利益衝突,維護公民法官廉潔公正的形象。劉氏的公民法官任期原為3年,現時只做了13個月。

劉秉純醫生是去年5月接獲通知會被委任為兼職公民法官,接受了專業訓練後,6月上任。但今年稍早時他接獲資深公民法官提示,如果家庭醫生兼任公民法官﹐在為永久移民申請入籍致函公民部有關單位時,有可能會有利益衝突。他思前想後﹐利益衝突的顧慮揮之不去,考慮再三,遂決定辭去兼職公民法官之職﹐以維護公民法官形象的公正清廉。

劉氏昨日說,作為醫生,他常會為相識已久的病人寫入籍推薦信,證明他們在加拿大的居留期。他雖如實作證,但當這封證明信到了入籍考官之手,考官有可能因他是公民法官身分而受到影響,儘管這只是「可能發生」,但他覺得無必要授人話柄。

聯邦政府委任他做兼職公民法官時,劉秉純醫生相信政府是知道有這問題的,但其他人一直沒提及,所以他也就一直做下去。如今有人提出利益衝突顧慮,他覺得不應令公民法官的公正形象受到影響,所以提出辭職。

劉氏說,醫生是他喜歡的終生職業,這工作很神聖,只要他繼續做醫生,也就會繼續為病人寫推薦信。

原是3年任期的公民法官,現時只做了1年,劉秉純說他獲益良多,也為國家作出了貢獻。公民法官雖然是一個有薪酬的職位,但所獲得的滿足感卻非金錢可以計算。劉氏不肯說薪酬有多少,只笑說那足夠過舒適的生活。

劉秉純醫生在給聯邦政府的辭職信中還表示,他做出辭職的決定並不容易,但他相信這是顧全大局的最佳選擇。在過去1年內,他非常榮幸能成為兼職公民法官,有機會為國家服務,時間雖短,但學到很多東西,也結交到 很多良朋益友。當他眼見許多人成為這個偉大的國家的公民時,很高興 與大家分享這份兼職帶來的快樂。

更多都會新聞
音樂會中被警扣查 青年猝死
【明報專訊】多市西北區Downsview Park周一晚舉行大型音樂會期間,發生警員扣押一名受傷的男子時﹐該名男子突然死亡的事件。安省特別調... 詳情
市西夜店外槍擊 3男女傷
【明報專訊】多倫多近皇帝西街(King Street West)夾德化林街(Dufferin Street)一帶的Liberty Villa... 詳情
遭醉駕泥頭車撞?封閉維修 伯靈頓市天橋恢復通車
【明報專訊】被涉嫌醉酒駕駛的泥頭車司機撞壞鋼樑的伯靈頓市天橋(Burlington Skyway)﹐因而要關閉往多倫多行車線﹐經過搶修之後﹐... 詳情
【明報專訊】士嘉堡東區湖濱的一個大型公園正在籌劃中。這個公園將從Bluffers公園向東擴展﹐連通到East Point公園﹐將其間懸崖上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