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幣廠新紀念銀幣或錯體
網頁顯示銀幣英女王人頭旁邊拼錯字

[2014.08.06] 發表
銀幣正面。
銀幣背面。
奧利弗(左)與鑄幣廠代表昨日在Casa Loma古堡內的彩色大屋頂下為銀幣揭幕。(李敏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昨日發行的多倫多著名旅遊景點Casa Loma古堡紀念銀幣可能出現錯體﹐其正面女王像旁邊的拉丁文「女王」(REGINA)一字很可能拼錯字。

皇家鑄幣廠昨天發行了一款全新面值20元的紀念銀幣。該銀幣選擇多倫多著名旅遊景點Casa Loma古堡中一個室內花園彩色玻璃屋頂中心圖案作為一面圖案,是此次該廠發行的彩色玻璃紀念幣系列中的第二款圖案。

不過﹐本報記者在鑄幣廠的網頁搜尋信息時﹐卻發現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人頭旁邊「D.G. REGINA」字樣,卻被拼寫成為「D.G. RRGINA」。(D.G. REGINA是拉丁文「Dei Gratia Regina」的簡寫﹐意思是「By the Grace of God, Queen」)

記者隨後試圖通過鑄幣廠媒體負責人以及消費者熱線確認這個印刷錯誤是否亦體現在真正的銀幣上,均因為對方沒有拿到銀幣的實體而無法確認。

這是說﹐假如真實的銀幣如像網上圖像一樣﹐這個新紀念銀幣是錯體的。

本地一位古幣收藏愛好者劉先生表示,若該銀幣真的是錯體,該鑄幣廠將來可能會以高出原價的價格將其回收,「因為他們絕對不會讓這個錯誤繼續下去。」劉先生繼續說道:「很多本地的加拿大收藏者有可能會老老實實的將銀幣交回去,但對於一些外族人來說就不一定了,因為這樣的錯體硬幣會有更高的收藏價值。」

至於錯體會令到硬幣的價值提高多少,劉先生則表示很難說,要看他在市面上存在的數量有多少。從收藏家的角度來看,目前的7500枚銀幣與加拿大人口總數相比,算是一個比較大的發行量。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若有收藏者知道這是一枚錯體銀幣,一定會引起瘋狂搶購。就連劉先生自己在得知網站上有印刷錯誤後,亦表示願意先訂購一枚再說。

這枚重量一盎司的銀幣零售價129.95元的20元紀念幣含銀量99.99%,目前全國的發行量為7500枚。該銀幣正面圖案受Casa Loma古堡內一間麥考斯蘭式圓形屋頂(McCausland dome)所啟發,用半透明乳濁搪瓷鑄成,準確的反射出該房間內這扇著名的玻璃房頂所透出的光線強度。

古堡的行政總裁Nick Di告訴記者,這個用來種植室內植物的「保育室」建造於1910年,是該古堡遊客必看的景點之一,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在這個房間內觀賞這個令人驚歎的彩色玻璃屋頂。

他說:「這個屋頂是由上千塊彩色玻璃組成,完全是由人工拼合在一起﹐然後塗上彩漆的,最難得的是這個屋頂現在還保持著原有的風貌。」

聯邦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昨日在參加該枚銀幣揭幕儀式時表示,加拿大人有很多方式來紀念和宣傳自己的文化及歷史,紀念銀幣就是其中的一個靈活的方式。而昨日新發行的該銀幣,就是代表了政府對加拿大像Casa Loma這樣的建築瑰寶的重視。

該銀幣從即日起可以通過加拿大皇家鑄幣廠的網站www.mint.ca上訂購,但發貨日期要等到8月26日。本地收藏者亦可通過部分參與合作的郵局訂購該銀幣﹐但至少亦要等一周才會有貨。具體零售商信息可通過上述網站查詢。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財政部官員曾於去年5月向當時仍在世的財政部長費拉逖(Jim Flaherty)發出內部備忘錄說﹐儘管「虛擬貨幣比特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