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歐盟 俄擬禁飛越西伯利亞
恐成本大漲 歐航空股暴跌

[2014.08.07] 發表

【綜合報道】歐盟因俄羅斯軍援烏克蘭東部叛軍,擴大對俄經濟制裁後,俄國政府與國會正研議報復舉措,選項之一是限制歐洲航空公司往返亞洲航班飛越西伯利亞地區的班次,甚至全面禁止。由於此舉恐導致航空成本大幅攀升,歐洲航空股5日連袂暴跌,但6日跌幅已縮減。

歐洲航空公司直飛中、日、韓班機,泰半循航程最短的橫跨西伯利亞航線飛行,俄方若下重手,歐航改道將使燃油消耗等營運成本大增,不利於與亞洲同業競爭。

由於俄羅斯國營「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旗下國內線廉價航空「Dobrolet」也在歐盟制裁之列,歐洲合作伙伴遂中止保險、租賃與維修協議履行,導致Dobrolet上周全面停飛。

俄總理梅德維捷夫5日與交通部長、俄航副執行長會商,表明應就此報復歐盟。俄傳媒也稱,手段是限制或禁止歐航飛越西伯利亞。

歐航跨西伯利亞航線飛經俄羅斯「西伯利亞聯邦區」空域,往返東京、首爾航班,較其他航線節省至少4小時,每趟成本少約3萬美元,但外國航空公司須支付俄航「飛越費」,俄航每年可進帳約3億美元。

歐航跨西伯利亞航線若受阻,估計歐盟3大航空業者,即德國漢莎、英航與法航,在3個月內可能損失高達10億歐元。一旦航空業者轉嫁成本,旅客更可能需支付更高票價。3大業者5日股價全面重挫,跌幅介於2%至4.8%,不過6日跌幅已趨緩,法航和德航小跌1%,英航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IAG)小幅上揚0.88%。

更多國際要聞
荷測量公司中標 助搜MH370
【綜合報道】澳洲政府昨日宣布,與中國和馬來西亞政府一起選出荷蘭輝固(Fugro)測量公司作為搜尋馬航MH370客機的承包商,最快9月中旬... 詳情
中美網絡爭拗殃及蘋果
【綜合報道】彭博社昨日引述官方消息報道,中國政府根據國家安全理由,將iPad和MacBook等合共10款蘋果產品剔出由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 詳情
【綜合報道】兩大智能手機生產商蘋果與三星昨日宣布撤銷雙方在美國以外的所有侵權官司。兩家公司此前在日本、韓國和德國等重要流動通訊市場纏訟多... 詳情
【綜合報道】在奧巴馬53歲大壽之際,媒體盤點奧巴馬這4年間收到的國外元首的禮物,甚至還給這些禮物打出了分值。給奧巴馬送禮最大方的國家是意大利... 詳情
奧巴馬民望創新低 71%人不滿經濟差
【綜合報道】美國兩家主流媒體周三發布的民調顯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圖)7月份的支持率僅為40%,創執政以來的新低。76%的受訪者認為下一代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