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良心」曾獲提名諾獎

[2014.08.08] 發表
高智晟妻子耿和(右),於2009年帶女兒耿格(中)及兒子高天宇(左)經泰國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昨日,耿和在美國表示,希望丈夫高智晟早日與家人團聚。(網上圖片)

自2005年起,高智晟與當局的矛盾逐步升級;在內地律師界,亦有部分同行指摘高智晟的行事風格。在爭議之外,不少人認為高是中國律師界的驕傲;有海外媒體則稱,高是「中國良心」。

「律師應為弱勢撐腰」

1996年當上律師後,高智晟最先在新疆烏魯木齊執業。2005年,中國媒體《公益時報》曾對高智晟作專題報道;高當時說:「律師應當為弱勢群體撐腰!」「在烏魯木齊的那兩年,如果辦40個案子,其中30個是免費的。」

2000年,高智晟從新疆搬到北京,成立「晟智律師事務所」。在執業期間,高以免費幫窮人打官司,以及積極介入維權事件聞名。 2003年起,陝北油田維權大案,被稱為「中國民間企業維權第一案」,高智晟積極參與並親自調查。

2004年,高智晟代理石家莊法輪功學員黃偉行政訴訟案,並由此介入維護法輪功修煉者權益以及維護信仰自由的相關事件。2006年,高智晟的律師執照被撤銷。對此,美國眾議院曾通過一項協議,要求中國允許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重新開業。2008年,高智晟因為法輪功學員維權,曾獲當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更多要聞一
加國老爺戰機
8月7日,人們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機場參觀來自加拿大的二戰「蘭開斯特」轟炸機。一架二戰著名的「蘭開斯特」轟炸機6日晚從加拿大抵達冰島首都雷克... 詳情
3D魔幻攝影
近日,一座佔地3000平方米左右的3D魔幻攝影基地亮相瀋陽某商場,許多市民來此拍照留念,體驗3D繪畫帶來的新奇感受。(新華社) 詳情
申入籍研要交良民證
【明報專訊】新的加拿大《入籍法》料將於明年實施,其中一項條款是規定申請入籍人士,在加國及加國以外,在申請入籍前4年均沒有刑事紀錄。一名仍未入... 詳情
就港人移民阿偉的個案在新修訂的入籍法下會否受影響,兩名移民律師均表示,需要知道阿偉的犯罪及法庭對其判罪的情況,以及移民部之後公布的詳情,才能... 詳情
涉9宗火警 安省亦有裝 聰明電表安全惹關注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安省電力監管機構周四說﹐全省77間電力分銷商中﹐近一半安裝由美國Sensus公司出產的聰明電表(Smart Met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