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9宗火警 安省亦有裝 聰明電表安全惹關注

[2014.08.08] 發表
美國Sensus公司出產的聰明電表。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安省電力監管機構周四說﹐全省77間電力分銷商中﹐近一半安裝由美國Sensus公司出產的聰明電表(Smart Meter)。而該公司的聰明電表﹐被認為與沙斯卡寸旺省9宗火警有關。不過﹐安省安裝的Sensus聰明電表﹐是否就是火警涉及的特定型號﹐目前尚不確定。

近半分銷商用Sensus電表

安省最大電力批發商第一電力(Hydro One)﹐沒有使用北卡羅萊納Sensus公司出產的聰明電表。

安省能源局(Ontario Energy Board)說﹐它尚不清楚﹐使用Sensus電表的30間批發商﹐是否使用其第3代產品﹐那正是在加拿大其他地區以及美國引起安全質疑的型號。

能源局發言人科米耶(Karen Cormier)說﹐省內10間批發商已確認未使用這種特別型號。餘下20間預計今日會有報告。她說﹕「截至目前﹐我們可以說﹐尚未聽說任何安全事宜。」但根據安省消防隊長辦公室(Ontario's Fire Marshal)的數字﹐在2011到2013年間﹐全省23宗報告與聰明電表有關。

辦公室發言人格拉維爾(Carol Gravelle)說﹕「其中10宗是聰明電表內部故障導致失靈﹐13宗是高電阻熱度引致的小火警。」

安省省府說﹐全省逾478萬戶住宅與小商戶﹐使用聰明電表。聰明電表紀錄階段耗電量﹐將信息以電子方式傳至電力公司。假如讀表員無法實地查看﹐亦無需估計電費。

能源廳長薛雅禮(Bob Chiarelli)的發言人說﹐目前省府尚無計劃﹐因火災擔憂而拆除聰明電表。科德-唐尼(Beckie Codd-Downey)透過電郵說﹐調查仍在進行﹐尚未確定火警源自這些電表﹐抑或是電表基座或安裝程序。Sensus說﹐它已進行實驗室檢測﹐及最新事故的現場調查﹐迄今的結果指向「外部因素」﹐比如可能滲水的電表盒洞口﹐或是電流激增所致。

省新民主黨催促省府迅速作出答覆﹐它說﹐自由黨已有一周時間﹐調查省內到底有無安裝這種電表。新民主黨省議員格雷茨基(Lisa Gretzky) 說﹕「廳長必須迅速查出﹐我們有無這類電表﹐並立即將它們拆除﹐不要等到有人受傷或誰的房屋被燒毀。」

服務安省北部、中部的PowerStream電力公司說﹐它自2007年﹐安裝逾32萬個Sensus聰明電表﹐使用過3種不同型號。公司稱﹐它們從未發生火警。迄今僅1名客戶打電話﹐詢問電表事宜。

沙省電力公司(SaskPower)打算拆掉全部10.5萬個聰明電表﹐換上傳統電表。費城與俄勒岡州電力機構據報也決定﹐拆除Sensus聰明電表。

更多要聞二
撞死失智症老婦 司機自首
【明報專訊】一名患有腦退化症的82歲旺市女長者前晚離家失蹤後﹐懷疑獨自走到400號公路上遊蕩﹐結果被一部路經的車輛撞死﹐汽車司機撞倒人後不顧... 詳情
路口相撞 1車衝上行人道 途人遭撞飛當場喪命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社區繁忙的央街(Yonge Street)夾芬治路(Finch Avenue)路口昨天發生兩車相撞死亡車禍﹐肇事汽車在... 詳情
鄒至蕙轟莊德利公車計劃迫市府加物業稅逾4%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昨天向「多市東區扶輪社」(Toronto East Rotary Club)會員發表演說時﹐猛烈抨擊另1名... 詳情
蘇立之誓言削警隊6500萬預算 警察工會主席:純屬空想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每年的財政預算總額超過10億元,是多市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中金額最大的組成部分之一。多倫多市長候選人蘇立之(David S... 詳情
大多區樓市續旺 交投量?升一成
【明報專訊】根多倫多地產局昨天發表報告顯示﹐儘管於7月新掛牌出售的大多區二手住宅數量只有15,187間﹐較往年同期減少5%﹐但銷售量則上升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