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至蕙轟莊德利公車計劃迫市府加物業稅逾4%

[2014.08.08] 發表
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猛烈抨擊另一候選人莊德利提出的「一個多倫多公車計劃」政綱。圓圖為莊德利。
莊德利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昨天向「多市東區扶輪社」(Toronto East Rotary Club)會員發表演說時﹐猛烈抨擊另1名候選人莊德利(John Tory)較早前提出的「一個多倫多公車計劃」政綱﹐他建議市府先借26.64億元作公車基建﹐其後由發展費及物業稅收繳付的建議。鄒至蕙指若以每年4%利息計算﹐該建議會令市府至2021年期間﹐每年背負1.06億元的利息債項。

將年負1.06億元利息債項

她認為﹐若市府負擔上述債項﹐會迫使市府加物業稅逾4%﹐同時會超越市議會制訂的債額上限。

鄒至蕙指莊德利曾說新發展及物業價評估會令市府增加收入﹐但她認為物業價評估後未能增加稅收﹐由於升值較高與升值較平均低的住宅稅收會互相抵消。她質疑若市府先借26.64億元作公車基建後﹐莊德利打算依靠新發展及物業價評估歸還其中多少款額﹖

她續稱﹐市府獲新住宅發展費後不是全部進入袋中﹐因市府要因應新住宅增加而加建公園?公車服務?急緊服務?社區服務?公園?圖書館等。

她再批評莊德利的公車基建計劃﹐包括在多市以外地區設其中一成的火車路軌﹐同時指多市會為鄰近城市承擔費用。

鄒至蕙指其公車基建優先跟莊德利有所分別﹐她主張在中區皇后街或皇帝街建U字型的地鐵紓緩線﹐路線會接駁由中區至東面希臘城的Pape地鐵站﹐其後更會向北伸延﹔同時也有路線接駁西區﹐減輕中區央街線乘客過分擠迫情況。

她指該計劃其實也是公車局的其中1項優先計劃﹐現時在研究階段﹐已進行過4至5次的諮詢工作﹐估計首期的興建費用是32億元。但莊德利則不認為是優先計劃。

她主張在士嘉堡建路面輕鐵而不是地鐵﹐由於已獲省府同意撥款﹐同時會少花10億元﹐可減少4年建築時間及會有7個車站﹐而地鐵則只有3個站。她指倘若不是被市長福特阻延﹐明年多市舉行泛美運動會時便已建成使用。

她又主張增加公車局一成的巴士班次﹐由於統計指六成屬乘客搭巴士的車程。

莊德利近期提出,可採用省府資助的GO火車線路,可以被視為紓緩多市中區交通的最佳方案。看來,雖然他沒有指名道姓地宣稱要取消地鐵紓緩線的計劃,但也將之稱為「錯誤的路線」。

但這一觀點遭到多市公共汽車局的堅決反對﹐公車局行政總裁拜福德(Andy Byford)也是意有所指地稱,籌劃已久的地鐵紓緩線,是未來多市公共交通系統的關鍵。公車局一向贊成更好地利用GO火車線路,它們也是非常有用的資源。

地鐵紓緩線計劃從提出至今已有10多年,它是一條U字形的地鐵線,與現有的布魯亞 - 丹佛線地鐵相連接。目前來說,紓緩線的東段部分更為急迫。

與耗時將達至少15年興建的地鐵紓緩線相比,建設電氣化且提供更多班次的GO火車系統,更得莊德利的欣賞。

他認為7年即可完成工程,但拜福德則表明,一條線路的增加,不會消除對另一條線路的需求。

更多要聞二
蘇立之誓言削警隊6500萬預算 警察工會主席:純屬空想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每年的財政預算總額超過10億元,是多市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中金額最大的組成部分之一。多倫多市長候選人蘇立之(David S... 詳情
大多區樓市續旺 交投量?升一成
【明報專訊】根多倫多地產局昨天發表報告顯示﹐儘管於7月新掛牌出售的大多區二手住宅數量只有15,187間﹐較往年同期減少5%﹐但銷售量則上升一... 詳情
35至44歲加人揹債重成「房奴」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RBC)一項研究顯示﹐年齡在35歲至44歲之間的加拿大人﹐揹負最沉重的債務負擔﹐部分原因是﹐他們需要為物業支付大... 詳情
泛美殘運會開幕1周年倒數
【明報專訊】明年的8月7日至15日,在大多倫多地區將舉行泛美殘運會。昨日在萬錦市的Cornell社區中心內,聯邦體育事務國務部長戈索(Bal... 詳情
《星期六周刊》專訪間諜案之子 按新華網公告 疑只涉低層秘密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凱文加雷特和他的妻子茱莉亞被指在遼寧省丹東市當間諜,已被丹東市國家安全局拘禁。 夫婦兩人被指竊取中國軍事和國防研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