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辦推「國十規」 公眾號實名制

[2014.08.08]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當前網絡即時通訊工具中充斥涉黃涉恐涉暴信息、謠言滿天飛等各種亂象,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7日出台《即時通訊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簡稱「國十規」),對微信等即時通訊工具服務商、使用者的服務和使用行為進行規範,有關規定並即時生效。其中要求即時通訊工具用戶原則上需實行實名制;即時通訊工具上的公眾號,如未獲批准,禁止發布和轉載時政類新聞。微信公司昨晚發表聲明,承諾近期內將對有害信息進行重點清理。目前涉及傳謠的近千篇文章、百餘公眾號已被刪除和封停。

此次發布的規定共十條,因此又稱為「國十規」,而有關「即時通訊工具」主要指微信、微米、易信、來往、米聊、陌陌、時光譜等。

規定中重點強調以下幾點:服務提供者從事公眾信息服務需取得資質;服務提供者需保護用戶信息和公民個人隱私;用戶原則上需實行實名制;未取得相關資質的公共號以及個人微信公眾號將不得擅自發布、轉載時政類新聞;服務提供者對違反規定的使用者,應視情節採取警示、限制發布、暫停更新、關閉帳號等措施,並向主管部門報告。

網信辦指,據互聯網企業及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受理的舉報情況來看,廣大網民對少數人利用這一應用程式發布涉恐、涉暴、涉黃等違法信息,肆意傳播誹謗和謠言信息深惡痛絕。社會各界強烈呼籲規範即時通訊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使之成為真正讓廣大網民能夠充分理性發表意見、觀點、建議和即時交流信息的平台。網信辦在充分考量網民心聲和社會呼聲的背景下,制定該《規定》,「將有利於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有利於提升即時通訊企業的服務質量,有利於維護廣大用戶的合法權益。」

對於《規定》第六條規定用戶應當承諾遵守法律法規、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利益、公民合法權益、公共秩序、社會道德風尚和信息真實性等「七條底線」,網信辦解釋,「七條底線」並非對網民行為的最高要求,而是本荂u底線思維」,提出的最基本要求,是管理的底線,是國家、社會和公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此外,中國擁有最大用戶群的通訊工具服務提供商,微信公司則發表聲明,承諾為進一步優化平台的生態環境,讓用戶獲取更加真實可信、有效的信息,避免遭受謠言、詐騙等侵害,將於近期內對有害信息進行重點清理,清理的重點將集中在公眾號,尤其是刻意散佈虛假信息、詐騙、色情以及誘導用戶進行分享的公眾號。

微信並透露,母公司騰訊公司已累計封停假貨公眾帳號3萬個;每日封停欺詐廣告1,000萬條;QQ和微信針對有風險網站鏈接每天給用戶提供29萬次提示;上半年配合各地警方打掉網絡黑色產業鏈團伙10餘個,抓獲約80名嫌疑人,涉案金額接近2,500萬元人民幣。

更多中國新聞
市長電視節目怒炒下屬
「明天就把他們先停職。」在湖南經濟電視台的《電視問政》節目錄製現場,衡陽市市長周海兵(圖)惱怒地當場決定,將衡陽縣西渡木材檢查站站長凌祥君和... 詳情
陝西耗資43萬建大溫度計
【明報專訊】7月底,留壩縣城外出現一隻68米高的大號「溫度計」。這溫度計由一個廢棄煙囪改造而成,耗資43萬元。據了解,這也是陝西省目前外形最... 詳情
中青報門外再現集體自殺
【明報專訊】昨天在北京《中青報》報社門外,再次發生集體自殺事件,涉及7人。在早前,曾有另外7名上訪者在該報社門外集體服農藥自殺。 今次... 詳情
劫殺深圳司機 3犯千里棄屍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賓陽縣的3名在廣東打工的男子,日前在深圳劫車殺人後,將受害人屍體運至千里之外的賓陽縣山頭埋葬,企圖毀屍滅[。 經警... 詳情
舉報市委書記涉貪不果 梅州民眾轉向台媒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5名梅州市民早前以實名舉報梅州市委書記朱澤君涉嫌貪腐,大陸網上也登載了相關消息,但官方及主流媒體至今仍未有跟進報道,未知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