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夫婦涉諜案國安搜證 母給兒短信:我很好

[2014.08.0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本周一晚拘禁一對加拿大夫婦後,繼而在本周四進入該夫婦的公寓和經營的咖啡室進行搜查,繳獲了電腦、手機、文件和現金等大量物品。同時,該對夫婦的兒子彼得也在本周再度被丹東市國家安全局傳召談話,並接獲了一封他的母親親筆撰寫的短信。

現年54歲的凱文加雷特(Kevin Garratt)與53歲的茱莉亞加雷特(Julia Dawn Garratt)﹐在中國旅居與工作30年。他們在本周一晚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當局懷疑他們盜竊中國的軍事及國防科研機密。

國安檢電腦手機文件現金

加雷特夫婦的兒子西米恩(Simeon)本周四晚在溫哥華接受傳媒採訪時透露,國家安全局已對他的父母居住的公寓和經營的咖啡室進行了搜查,帶走了保險箱、文件、現金、電腦、手提電腦、手機等在內的大量物品,其中還包括一台風扇和一架電子琴。他說:「他們將白手套遺留在房子的各個角落。」

加雷特夫婦從2008年起定居丹東﹐在中國和北韓邊境經營彼得咖啡室(Peter's Coffee Shop)。該間咖啡室已被勒令關門停業,以便進一步調查。為蒐集有關加雷特夫婦盜竊中國的軍事及國防科研機密的更多罪證,國家安全局已開始對咖啡室的職員問話。

與此同時,加雷特夫婦的另一名兒子彼得也在本周再度被丹東市國家安全局傳召談話。在加雷特夫婦的4名子女中,彼得是唯一一個依然居住在丹東的孩子。

彼得在與國家安全局的代表第二度談話時,被獲准將一封信轉交給父母,他也接獲了一封他的母親親筆撰寫的短信。

茱莉亞加雷特在信中就她的處境提供了極少的信息,她在信中說:「我非常想念你們,希望祖母能歡度81歲的生日,請告訴她我的情況還可以。另外,請確保照顧好漢娜(Hannah)。」漢娜是加雷特夫婦的孻女,現年17歲。茱莉亞加雷特還在信中說:「我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國家安全局對加雷特夫婦居住的公寓和經營的咖啡室進行搜查的3周前,一名在中朝邊境的圖們市運營基督教非牟利組織的韓裔美國公民Peter Hahn也遭到中國當局的調查。他的銀行帳戶被凍結,他也被禁離開中國。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Peter Hahn來自美國加州,他在圖們市開辦了一間招收朝鮮族孩子的學校,他還在北韓經營多個企業,包括一間麵包店。他未被中國當局監禁,他的學校也照常運作。

無獨有偶,由一對基督徒夫婦在中韓邊境的延吉市經營的吉娜斯西餐廳(Gina's Place Western Restaurant)也在近期被關閉。該間餐廳的開張時間與加雷特夫婦經營的咖啡室的開張時間接近,兩家餐廳的東主也相互認識。

吉娜斯西餐廳的東主埃特(David Etter)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他的餐廳是因為財政問題而被關閉,並非因為受到來自中國政府的壓力。

更多要聞一
按揭房屋公司唱好柏文市道 八成業主自住沒泡沫
【明報專訊】一直唱好樓市、認為不存在泡沫的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 詳情
【明報專訊】對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發表的數據,業內人士批評稱,統計數據來自現有的柏文租客數據庫,以及現有的或者說老柏文的業主... 詳情
今次狀告「一刀切」違憲
【明報專訊】今年6月初,94名訴訟人(其中90名為華裔)集體狀告移民部無理拖延審理「聯邦投資移民項目」(FIIP)案件的時間,令到他們的案件... 詳情
苦等7年移民加國夢碎 再無好音將投美國懷抱
【明報專訊】聯邦投資移民「一刀切」令很多中國申請者移民加國夢碎,雖然移民部長亞歷山大積極前往中國及本地華社希望說服那些受影響的申請者,通過申... 詳情
【明報專訊】美麗的夏天就要退位了﹐而在多倫多的夏天結束前﹐必定不能錯過國家展覽會場地舉行的CNE狂歡。今年的CNE於15日(下周五)就要開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