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高雄重建 中央埋單16億

[2014.08.09] 發表

【明報專訊】藍營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均表示願協助高雄氣爆重建,呼籲中央汛期來前大力協助。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8日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7日已經和高雄市長陳菊通過電話,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8日也特地南下,與高雄市達成中央支付16億,中央將大軍馳援等5點共識。

復建8個標案同時施工

據《中國時報》報道,7日行政院會後,江揆親自致電陳菊,陳菊回電時,江揆再次向陳菊保證,「中央不會坐視讓高雄沒錢。」這通電話促成李四川南下,達成經費與援助上的5項共識。

孫立群指出,有鑒於大雨造成災區淹水,再加上未來一周可能發布豪大雨特報,江揆期盼中央與地方能攜手加速重建工作,讓災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李四川與負責督導「救災南區推進協調所」的政務委員楊秋興會商,並與劉世芳在高雄應變中心開會,會議結束後雙方達成5點共識,內容如下:

有關19億災後重建工程款,由高市府先行支出3億災害準備金,其餘不足約16億,依實際發包結果由中央全數支應。整體復建工程預計分成8個標案同時發包施工,以盡速完成災區的復建工程,讓高雄市民的生活早日恢復常軌。

因應淹水支援抽水機

其次,為解決高雄災區淹水,由經濟部水利署就復建期間的臨時排水設施及設備進行救援,同時8日下午支援17部抽水機,常駐災區隨時運用;另也由內政部同步協調支援。

第三,8日傳出疑似丙烯外泄事件,經查證雖虛驚一場,但為避免未來類似情況再次發生,環保署已派員進駐高雄市隨時協助偵測。

衛福部出馬防登革熱

第四,災區炎熱潮濕,登革熱疫情一觸即發,由衛福部派員進駐高市,協助預防登革熱疫情。

第五,為讓災區迅速復原,軍方持續派員協助災後重建工作。

中央氣象局研判,9日起西南氣流增強,未來4到5天恐會有豪大雨發生,且等級不容小覷,行政院全面動員,請內政部、農委會、經濟部、交通部、「國防部」等提早進行整備作業。

另外行政院災防辦公室也已經通報高雄市和中南部地區的縣市政府要特別戒備,適時提升應變層級。

更多中國新聞
箱涵承包商已逝 公司結業
奪走30條人命箱涵誰蓋的?高雄地檢署根據當年設計、發包、驗收合約,赫見科長吳宏謀、股長廖哲民、承辦人趙建喬,20年來已高升副市長、水利局副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