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雞場千雞亡 疑染新城病
禽流感測試呈陰性

[2014.08.10] 發表
元朗新田一雞場前日下午至昨日共約1000隻雞死亡,漁護署會調查是否涉及致禽蓄死亡率極高的「新城病」(newcastle disease)。(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晚公布元朗新田麒麟山附近一個雞場逾千雞死亡,初步檢驗並非感染禽流感,涉事農場已停售活雞。漁護署正調查雞的死因,正檢測可能感染的病毒,據悉,雞死前有抽筋徵狀,懷疑感染對禽畜致命、但對人體影響輕微的病毒「新城病」(Newcastle disease)。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天氣炎熱削弱雞的免疫力,但若證實「新城病」是逾千雞死因,估計相關雞隻未打足疫苗,亦可能因為疫苗品質不佳。

漁護署公布,昨接獲涉事雞場負責人匯報由前日(8日)下午起,發現雞隻陸續死亡,共計約千隻;漁護署獸醫隨即到場調查,並抽取樣本進行禽流感病毒快速測試,結果呈陰性反應。

新城病對人體影響輕微

據悉,涉事雞場位於新田麒麟山附近,其雞牌准許飼養雞量有2萬隻,但現時只有9000多隻雞,而當中約1000隻死亡,這些雞曾接種禽流感及「新城病」疫苗。消息透露漁護署現正檢查死雞原因,包括化驗雞隻可能感染的病毒,由於雞有抽筋病徵,檢驗包括「新城病」(Newcastle disease),預料培植病毒需時數日,此病毒對雞影響較大,但對人影響輕微。

本港現約有30個雞場,據了解,漁護署已向各雞場查詢,未有發現異常死亡。

新界養雞同業會副監事長李良驥證實,昨日已接獲漁農署人員來電,對於署方把「新城病」列作調查方向,李認同此病傳染度高、有可能引致大量雞死亡,但只要為雞從小做足防疫,不可能造成大規模爆發。他解釋,雞由出生至推出市場售賣,其間最少要接受3至5次不等的「新城病」疫苗,確保不同階段均遠離風險。

專家:倘屬實或因疫苗失效

「新城病」由副黏膜病毒感染所致,可令禽鳥出現呼吸、神經、腸道徵狀。人感染會引起局部結膜炎及淋巴結腫大。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新城病」對雞屬致命病毒,但對人影響輕微,市民毋須過慮;而「新城病」已出現多年、早備證實有效的預防性疫苗,若證實是次屬「新城病」引致活雞大規模死亡,估計雞隻可能根本沒接種疫苗,也有機會是接種次數不足,或疫苗有過期、變壞等品質問題,「天氣再熱,也不可能造成這麼大數量雞隻同時染病死亡」。

更多港聞
狄志遠批民主黨又主談又激進
【明報專訊】泛民與建制溫和力量相繼高調就政改表態之際,立法會內手握6票的民主黨今日將舉行思集會討論政制局勢。該黨成員狄志遠昨日在電台說,民主... 詳情
聯署促協商  陳婉嫻:沒被照肺
【明報專訊】工聯會一直支持「反佔中」簽名,惟該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早前參與39名政界人士的聯署,呼籲就政改尋求共識。陳婉嫻昨日強調聯署後無被人「... 詳情
周融批職工盟遊行前亦辦聚餐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本月17日遊行,多個新界團體昨舉行誓師大會。大會發言人、港區人大代表陳勇稱,已有超過800個團體報名,... 詳情
【明報專訊】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馬時亨表明不會簽名支持反佔中行動。他說支持2017年有普選,不能有篩選令一些人無法參選,但普選必須根據《基本... 詳情
馬尼拉辦法事「真誠道歉」
【明報專訊】本月23日是馬尼拉人質事件4周年,馬拉尼政府為修補與香港的關係,於昨日農曆七月十四日盂蘭節,邀請28名來自香港、西藏和中國內地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