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三期飛行器抵西昌 年內升空

[2014.08.11] 發表
執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任務的飛行試驗器,10日從北京運抵西昌青山機場,隨後轉運至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明報專訊】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10日宣布,今年下半年將進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主要驗證嫦娥五號任務返回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即秒速為11.2公里)再入返回相關技術。執行該任務的飛行試驗器10日已從北京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航天專家早前透露,該試驗器升空並不落月,只是在地月之間走一遭,以便獲取從月球返回時的軌[。

嫦娥三號任務成功後,中國探月工程全面轉入三期。作為「繞、落、回」規劃的第三步,探月工程三期的主要目標是實現無人自動採樣返回,突破月面採樣、月面上升、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和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四項核心關鍵技術。

嫦五料2017年海南發射

再入返回飛行試驗,被視為是嫦娥五號任務的先導。著名航天專家葉培建院士此前透露,為確保精確完成「返回」任務,中國將在2014年發射一個嫦娥五號試驗器,飛行到月球附近,繞月球後,從月球返回。這個試驗器並不落月,也不取樣,只是在地月之間走一遭,以便獲取從月球返回時的軌[。「返回軌道和嫦娥五號一樣,返回器也是一樣。」

中國探月工程三期中,嫦娥五號是最重要的首發任務。嫦娥五號由4大部分組成,包括茬偏飽B上升器、軌道器、返回器。此外,嫦娥五號任務還將使用全新的長征五號大推力火箭,在新建成的海南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業內人士表示,預計在2017年發射的嫦娥五號,將是中國航天史上里程碑式的任務,意味茪什穄銴揤磥O整體再上新台階。

試驗器將進行菌種搭載

嫦娥五號完成採樣返回後,中國目前的探月計劃將進入尾聲,作為嫦娥五號備份出現的嫦娥六號,是當前探月工程立項研製的最後一次任務。至於探月工程的未來,多位專家表示,工程規劃涉及載人登月、月球基地以及火星、金星等行星際深空探測等多個方面,但這些計劃還未被正式立項。

即將進行的再入返回雖是一項試驗任務,但仍將進行一些科學試驗。據中國探月工程副總指揮、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李本正此前透露,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在返回艙內可以搭載少量物品,以模擬未來採集的月壤。國內某乳品企業,將在這次探月再入返回試驗中進行菌種搭載。

官方消息顯示,執行再入返回任務的飛行試驗器昨日已從北京運抵西昌青山機場,隨後轉運至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這意味荂A試驗已經進入最後準備階段。在運載火箭入場、系統測試、合練等步驟完成後,任務發射即將進入倒計時。

更多中國要聞
石油大學推「去周」行動
【明報專訊】曾因報道周永康回母校參加60周年校慶而名聲大噪的中國石油大學,自周永康下台後,近日力推「去周」行動,先是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擋周的題... 詳情
擲萬元住城堡 聘管家伺候
【明報專訊】英國電視劇《唐頓莊園》在中國大受歡迎,掀起中國富豪赴英扮貴族狩獵的熱潮。 據英國傳媒報道,有富豪花費逾百萬港元參加為期一周... 詳情
「西遊記源自韓國」
【明報專訊】「韓風」襲內地之際,內地網上甚至媒體發出韓國剽竊中國文化的聲音,最新一則是「韓國學者稱《西遊記》源起韓國」,有關報道被媒體轉載,... 詳情
中介訛稱8萬元可與領導握手
【明報專訊】內地有機構利用企業老闆希望與領導人合影提升身分「貼金」的心態行騙,聲稱可安排企業老闆進入領導人的隨訪團,並承諾可以跟領導人合影並... 詳情
【明報專訊】新疆當局稱,參與莎車縣7月28日恐怖襲擊的疑犯中,已經有18人投案自首。報道稱,這些人多為「不明真相的群眾」,稱他們中既有被人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