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與息差相反走

[2014.08.11] 發表

美股今年雖有反覆,基本走勢是節節上升,美國銀行股也是上升,但表現並不出色。

監管風險是一個銀行股弱勢的重要原因,好像奧巴馬在7月2日便說希望推出更多財務改革管制交易員的薪酬結構,使銀行不再作風險賭博;監管多了,銀行的業務彈性和賺錢機會少了,自然影響股價。於是一些以往市場慣用的指標也失卻效用,財務股交易所掛牌基金XLF與2年/10年債息差價(圖一)出現背馳便是一個例子。

以往2年/10年債息差價擴闊表示慣常借入短錢貸出長錢的銀行能增加盈利,債息差價收窄表示銀行盈利縮減,因此債息差價被視為銀行股價的指標,然而由2014年4月起,XLF與2年/10年債息差價相反而走,走勢有著特別。

美銀行股指數全年截至8月8日下跌0.62%。相比之下,加拿大銀行股指數更勝一籌,同期上升10.2%,和多指的11.6%升幅相若。加拿大2年/10年債息差價和美國利率曲線走勢相近,都是扯平(flattening),加2/10年債息差由年初的164點子收窄至8月8日的100點子,5/10年債息差由年初的80點子收窄至8月6日的63.59點子。加銀行股和債息差價在走勢上也是背馳。其實放遠一點時間來看,加債息差價與銀行股走勢(圖二)也常出現相反,例如在2004-2008年一段長時間都是如似;在2012-2013年間則是債息差價與銀行股走勢同步。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星巴克進駐咖啡原鄉
【明報專訊】全球第一大咖啡連鎖品牌星巴克(Starbucks)在哥倫比亞的第1家分店於7月中正式開幕,宣告星巴克自從哥倫比亞購買咖啡原豆4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