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也能增壽:
增加唾液分泌 鍛煉肌肉力量

[2014.08.11] 發表

在日本口腔護理學會日前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某化妝品公司研究人員公佈了一項有趣的調查結果,化妝或許隱藏著長壽秘訣。化妝的動作,不僅會提高唾液的分泌功能,使吞咽食物的能力隨之提高,還能增強肌肉力量,進而提高口腔健康,達到長壽目的。

從2013年開始,研究小組以居住在養老院的27名平均年齡85.2歲的高齡女性為物件進行了調查,並與牙科保健員合作,評估了老人們的口腔功能。研究小組讓這些老人每個月去一次美容教室學習美容方法,並且每天都進行皮膚護理,共持續了3個月。結果發現,口腔內與下嚥反射有關的神經傳遞物質P物質的濃度提高。在30秒的時間內儘快吞下唾液的「反復下嚥唾液測試」也顯示,以前只能下嚥一次的老年人,進行了3個月的化妝療法後,有80%的老人30秒內的下嚥次數有所增加,老人的口齒也更清晰。日本福祉大學此前的研究也顯示,女性化妝後與化妝前相比,唾液裡免疫球蛋白A的濃度平均增加了約40%。

研究小組認為,化妝也是一種康復訓練,雖然對年輕人來說算不了什麼,但是對老年人來說,打開化妝品的蓋子、將手舉到和臉一樣高的位置並塗塗抹抹是很費力的行為,其需要的肌肉力量相當於吃飯的2至3倍。因此堅持化妝,也能增進老年人肌肉的力量。

更多健康醫事
2014年 ,伊波拉出血性熱病(Ebola Hemorrhagic Fever)捲土重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