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的香港議題

[2014.08.12] 發表

按照往年慣例,一年一度的北戴河高層會議應已議程過半,很可能於本周進入尾聲,對於今次北戴河會議的結果,各方都拭目以待,當然最受矚目的要算是反貪腐議題;其次,對於10月十八屆四中全會將要通過的依法治國決議,也將初見端倪;再次,對下半年的經濟政策亦將作出定奪;最後,港人最關心的當然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作出的首次決定,亦有很大機會討論。

或花最少時間 定奪政改

在為期兩周左右的半休假半碰頭的鬆散會議中討論這麼多問題,必須分輕重緩急,雖然人大的香港政改決定是最近之事,但卻可能是所花時間最少的。

因為周永康等大老虎案雖已公之於世,但後續處置、法律程序如何走?如何掌握分寸及切割?特別是反貪腐運動下一步走向,對整個大勢動見觀瞻,茲事體大,各方博弈,料錙銖必較,爭鬥激烈;四中決議關乎整個政法體系改革方向,也必字斟句酌,反覆推敲;而經濟方針關乎國計民生,政權穩定,應對措施一招不慎滿盤皆落索,也是高層關注重點。

反貪腐政法改革 料成關注重點

反觀香港政改,早前推出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已是蓄謀已久、精心炮製之作,而非一時興起,故對整個政改劇本中央已有沙盤推演、十八套劇本,較早前的張德江深圳召見各路人馬,已有底線交代。故月底人大常委的政改決議,只會有粗略框架,留有轉圜餘地。

港問題屬小局 劇本早定

正如身兼中央港澳協調小組長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所說,香港問題只是「小局」,言下之意,小局不能影響大局。

觀乎內地近期各省黨委的五人小組制,即由省委書記、省長、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5人組成「核心中的核心」,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則是總書記習近平、總理李克強、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兼管組織人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4人核心,從這個人事佈局來看,香港問題更是「小局」。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紀委調查組進駐央視之際,中央電視台全體員工突然被要求減薪三成,而有消息指還會進一步減低待遇。據任職於央視人力資源管理的員工證實... 詳情
公款送月餅  中紀委設舉報窗
【明報專訊】中秋節將近,為防止貪腐問題捲土重來,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0日開通公款送月餅等「四風」問題舉報窗,邀群眾舉報中秋公款送月餅、禮... 詳情
中秋節將至,在中央持續反腐、厲行八項規定的情勢下,廣深市場上長期作為「公費送禮」之用的鮑魚、魚翅等「天價月餅」早已不見影蹤,就算幾百上千元的... 詳情
中秋節臨近,為嚴防「四風」反彈,深圳市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紛紛禁止公款消費各種月餅、月餅券、禮券等,公務員間相熟的人碰面也都互嘆:「原來不止我...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昨天(8月11日)在其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因涉嫌在任職期挪用公款、受賄,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決定對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