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免稅儲蓄帳戶違規被罰
矇查查提款後過早補回款項

[2014.08.12] 發表
很多人不大明白免稅儲蓄帳戶的規則﹐結果收到稅局的警告信。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很多人不大明白免稅儲蓄帳戶(tax-free savings account)的規則﹐往往在帳戶提款後急急填補差額﹐結果收警告信﹐數以萬計加拿大人有這種經驗。

大約54,700名納稅人年初收到加拿大稅務局的警告信﹐稅務局說﹐他們在2013報稅年提款﹐違反免稅儲蓄帳戶規則﹐要付罰款。

受罰人數已續降﹐從2010年頂峰期的103,000人﹐減至54,700人﹐但這個數字反映出大眾還是不明白免稅儲蓄帳戶規則。儘管稅務局和銀行加強教育宣導﹐人們仍是不清楚相關規則。

根據規則﹐開戶人從免稅儲蓄帳戶提款﹐只能在下個日曆年補回等額款項。在同一個日曆年補回提款額﹐就算補足提款額﹐人們會有機會供款過高﹐惹上稅務麻煩。

不明規則 逾萬人再接警告信

一些納稅人似乎未能理解嚴格的提款規則﹐根據加拿大稅務局的數據﹐去年接到稅務局警告的報稅者﹐其中11,260人今年再接警告信。

截止上月底﹐稅務局豁免17,000多人罰款﹐他們在2012年違例。人均豁免罰款額516元﹐亦即總額將近900萬元。至於2013報稅年度﹐2萬多個加拿大人已繳納罰款。

納稅人今夏接到免稅儲蓄帳戶警告信﹐獲准在60天內回應。收信人不在限期內回應﹐就會收到稅務評估通知﹐受到處罰。

聯邦保守黨政府在2009年推出這個節稅工具﹐允許存款生息免稅﹐提款也不計算入息稅。到2013年底﹐大約1,070萬人開設免稅儲蓄帳戶。

這種省錢工具受歡迎﹐聯邦政府財庫2013年少收大約4.1億元稅款﹐亦即5年少收稅款逾10億元。

稅務局發言人布里多(Philippe Brideau)指出﹐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有責任﹐保證顧客明白規則。布里多說﹕「就像財務或投資產品﹐金融機構有責任向免稅儲蓄帳戶客戶講解﹐這種帳戶有什麼細則和限制。」

更多加國新聞
涉火警聰明電表 安省未有採用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安省電力管理機構周一說﹐安省電力公司採用的「聰明」電表﹐沒有一種型號與沙斯卡寸旺省的失火電表相同。 安省能源局... 詳情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1名巴勒斯坦醫生呼籲渥京政府﹐批准100名加沙(Gaza)戰區重傷兒童到安省治療。 阿布萊什(Izzeldin... 詳情
涉恐怖主義及謀殺控罪 阿省恐嫌遞解美國受審
(愛蒙頓11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上訴庭裁定﹐愛蒙頓市1名男子應該遞解到美國﹐面對恐怖主義及謀殺控罪。 男子沙里夫(Sayfildin... 詳情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一報告﹐每6名軍人﹐大約1人有精神困擾或酗酒問題。 統計局2013年調查加軍常規部隊全職士兵﹐發... 詳情
參觀隧道
安省省長韋恩周一在渥太華市中心參觀聯邦幹線輕鐵隧道﹐與渥太華市長沃特森查看隧道挖掘機。 (加新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