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有效平復情緒 ( 2 )

[2014.08.12] 發表
為了讓心情變好,我們奇謀盡出,有人聽歌有人運動,有人獨處有人找朋友,而更多的是選擇吃。傳說有一種食物叫comfort food,不只「安胃」,也令人「安心」。心情不好時吃了它,人便會定下來。以為它不過是心理作用?其實不然。情緒低落與血清素及血糖水平有關,補充適當的營養素,便有安撫情緒的作用。

病人也可放鬆吃

有些食物明明吃了會開心點,但隨荌楛d意識的提高,有些人卻變得矯枉過正,對食事變得緊張不已,「這樣不可吃,那樣又不可吃,還有什麼可以吃?」黃志榮接觸好些年老的抑鬱症患者,因病情所致,失去吃的興趣,大幅消瘦甚至出現體重過輕的問題,但因老人常伴隨許多長期病患,家人緊張老人的健康,訂下「戒口」規條也愈來愈多,造成惡性循環。

另一常見例子是癌症患者,他曾接觸一位肺癌擴散的太太,因為認為自己吃東西定必嘔吐,食量愈來愈少,營養也愈來愈差。他遂細問她愛吃什麼,原來她最愛吃泰國菜,但她怕吃辣會嘔吐,自從病後都沒有再吃。營養師的處方是 ─ 就在今晚,與丈夫一同吃一頓泰國菜吧。結果當然是沒有嘔吐。「癌症病人若把飲食選擇變得極端,但有營養的自己卻不喜歡吃,最終減少進食,沒能量打仗,病怎會好?」

要處理老人家不願吃的問題,「當然要由他們想吃的東西開始,可能是comfort food,或他們很喜歡吃的東西。」長者不想吃,說什麼有營養通統不管用,放鬆讓他們吃愛吃的東西,「是一個切入點。他們想吃,才有辦法入手。」黃志榮說。

所以,說到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最終的智慧在於彈性。與其刻板地「戒口」,好好規劃一天的飲食才是重點,「已經不開心,還要令自己覺得連管理飲食都做不來,感覺更不好。」黃志榮指,給自己一點comfort food來放鬆無傷大雅 ─ 中午吃了個「大餐」,下一餐要如何?是否可以吃得清淡點來補償?吃了一片蛋糕,是否可以做運動?

吃了,問題便解決了?

用食物來處理情緒,還得有兩點,是李德誠提醒大眾要多加注意的。第一,不要用吃來逃避問題,「我唔諗了,食鷙忖虪」是不健康的心態。「你逃避了,但問題其實未有解決,轉頭回來問題還在或是愈滾愈大。」第二,若有暴食傾向,吃過之後可能會有內疚感,認為自己失控,情緒更差,最終更想吃。如此應及早求診,正視自己的情緒壓力。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