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室內使用筆記本電腦的竅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急救拗柴基本法

拗柴,往往是一瞬間的事情,但隨後的治療與護理,可能要花上數星期甚至更長時間,若護理欠佳,可能會日後影響活動能力及運動表現。撰文:梁雁齊 攝影:曾梓洋

物理治療師吳俊霆指,拗柴的受傷原因是過分扭動腳踝關節,引致足踝韌帶受傷、裂骨或骨折。有否需要立即求醫,其實視乎受傷位置與嚴重程度。一般若傷及外側腳眼的韌帶,患者通常還可以步行,如情況許可先嘗試自行處理。

若受傷位置於第五趾蹠骨、內側腳眼及小腿骨末端,可能是輕微裂骨,物理治療師建議最好到醫院求診或作X 光檢查;輕微裂骨可能需要戴固定腳托四至六周,嚴重則可能需要動手術。

自我檢查需知︰

.可否受力,能否步行?能步行多是輕微韌帶損傷,否則,可能是裂骨或斷骨;

.痛楚位置;

.可有嚴重紅腫?如有瘀血滲出,如腳趾成紫色,則可能骨裂。

. 不宜自行塗「鐵打酒」、洗澡時避免用過熱水溫,接觸患處。

護理步驟

固定

初步自行檢查後,如受傷位置是腳眼外側,通常為韌帶損傷,可戴上腳套,固定傷患,讓韌帶癒合,一周內避免做跳躍運動、減少步行,

每日敷冰。若然患處十分紅腫,而且步行疼痛,可能是較嚴重的韌帶損傷,或需固定三至四星期。若固定時間不足,會令足踝關節不穩,造成慣性拗柴。

冰敷

用膠袋袋起冰粒,每日敷一至三次,每次敷患處二十分鐘,加快消腫、消炎。休養期間,可托起受傷足踝,消腫更快。

按摩

固定傷患一周後,正常走路不會再痛,此時再利用小工具,譬如按摩球甚至是桌球代替,輕輕按摩,推走紅腫,每次做五至十分鐘。稍後可進行輕量伸展運動,拉鬆足踝,每次固定三十秒,重複三至四次。

練力

單腳腳尖站立︰雙手扶穩桌椅或牆壁,站在地上或木箱上,單腳站立,集中用小腿力量,慢慢提起腳跟,而且每次固定1 分鐘,重複3 次,以助鍛鍊小腿肌肉和訓練平衡力。

伸展

前腳掌蹬住牆壁、梯級及訓練工具,直至足底筋腱感到被輕微拉扯,固定姿勢約三十秒、放鬆,重複三次,有助伸展小腿肌肉及足踝關節。

 
 
今日相關新聞
急救拗柴基本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