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F今開幕 電影人轉戰多倫多
上映華語片數量創紀錄 《心花路放》全球首映

[2014.09.04] 發表
影星莎拉加頓(Sarah Gadon)周三現身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慈善晚會紅毯。
加拿大冬奧金牌得主韋圖(Tessa Virtue)﹐出席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慈善晚會。(加新社)
TIFF開幕前一天,各種準備工作已做好,有影迷在紅地毯前拍照留念。 (何泳杉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國際電影節(TIFF)今日開幕。作為奧斯卡的「預選賽區」,多倫多在今天(4日)到14日將再次成為全球影片的逐鹿之地。今年多倫多電影節與威尼斯電影節在時間上撞期,甚至導致不少電影業內人士提前離開威尼斯轉戰多倫多。意大利當地媒體近日估算,因為受多倫多電影節開幕的影響,威尼斯電影節人流量明顯減少。

不過今年TIFF推出了一項最新政策:所有參加了美國Telluride電影節的影片,都不被允許在TIFF最為火熱的第一個周末上映,並因此引發了不小的爭議。包括在威尼斯首映、奧斯卡勝算頗大的《鳥人》(Birdman)等影片放棄了在多倫多電影節上映。

而TIFF上映的華語電影數量,則在今年達到新高峰。中國大陸導演寧浩將攜女演員周冬雨和馬蘇前來,其新作《心花路放》(Breakup Buddies)選擇於9月7日晚9時30分在多倫多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全球首映。寧浩還將在9月9日的亞洲電影峰會(Asian Summit)的大師講座(Master class)環節中主講。

張藝謀導演的《歸來》則將在TIFF舉行北美首映。起初有稱擔綱《歸來》主角的巨星鞏俐將同導演一起前來多倫多,不過最後確定只有張藝謀會於9月5日晚8時在Winter Garden影院踏上TIFF紅地毯。

中國「第六代導演」重要人物之一的王小帥亦將攜新作《闖入者》(Red Amnesia)來到多倫多。這部影片也是此前唯一入圍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華語影片。

備受矚目的還有來自香港的幾部作品,包括許鞍華導演的《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陳可辛的《親愛的》(Dearest)、以及杜琪峰執導的《單身男女2》(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2)。此外,台灣導演蔡明亮的紀錄片《西遊》(Journey to the West)、張榮吉的《共犯》(Partners in Crime)亦將在多倫多上映。其他華語作品還包括范立欣的紀錄片《我就是我》(I Am Here)、來自澳門的短片《三輪車夫》(Tricycle Thief)。

此外,TIFF還將免費放映華語懷舊經典老片,包括中國三十年代的無聲電影《神女》(The Goddess)和台灣電影《龍門客棧》(Dragon Inn)。《神女》在播放過程中,更會有鋼琴家William O'Meara現場演奏,來配合這部經典之作。

更多要聞一
戴耀廷新目標﹕政改推倒重來
在香港,認為「佔領中環」未能對中央造成張力而感「失敗」的佔中倡議人戴耀廷,指佔中運動不止靠一招「製造張力」。他仍有信心可凝聚一萬人參加,並定... 詳情
佔中十子徐少驊退出 成員稱奇
佔中行動如箭在弦,但「佔中十子」之一的先達智能行政總裁徐少驊昨日在報章訪問中,高調宣布退出佔中,更稱在6.22民間投票後改變想法,認為不應以... 詳情
學聯暫定9月22日(星期一)起發動大專生罷課一周,中大今晚舉行罷課論壇及全民罷課會議,商討細節;樹仁大學昨成立罷課委員會,發聲明表示即使校方... 詳情
教院開學禮 學生致辭籲罷課
教育學院昨舉行開學禮,學生會在典禮前向所有新生派發黃絲帶及罷課宣傳單張,學生會會長黃宛靖又在典禮致辭時呼籲學生參與罷課,並指2007年教院風... 詳情
李源潮批佔中「街頭政治」
人大常委在上月底就政改定調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率先訪京與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會面。李源潮指人大常委的決定體現「一國兩制」方針的宗旨,回應港人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