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給兒童餵藥 注意劑量
車禍引起頸傷(Whiplash–Associated Disorders) 的成因及分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對抗抑鬱 耐心尤其重要

荷李活喜劇巨匠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 有茈O人欣羨的成功人生,他的喜劇為全球觀眾帶來無數的歡樂,笑聲背後原來充滿悲傷,生前備

受抑鬱症和早期柏金遜症困擾之苦,最終以自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藝人明星自殺的新聞並不罕見,在過去十年間,韓國就有接近三十多位藝人自殺身亡,其中不乏像崔真實這樣的韓劇天后,事業如日中天,自己了結生命,令人極之惋惜。香港八十年代歌神張國榮2003 年從高處墮樓自殺身亡,令數以萬計的歌迷痛失偶像。雖然每位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的藝人的原因不盡相同,但似乎在他們生命的軌[中,都與抑鬱症結下不解緣。它是一種不治之症嗎?

據世界壎芠梒散峟p,抑鬱症到2020 年可能成為僅次於心臟病的第二大疾病。保守估計,全球共有3.5 億名抑鬱症患者。抑鬱症在全世界的發病率約為11%,嚴重患者中約有15% 選擇以自殺來結束生命,三分二的患者曾有過自殺的念頭,每年因抑鬱症自殺死亡的人數估計高達100 萬。

據估計,香港約有百分之八至十的人口出現不同程度的抑鬱徵狀。然而,卻只有約三分一人願意尋求專業協助。女性較易患上抑鬱,但男性抑鬱症病人的死亡率卻較女性高,這大概是與男性處理情緒的方法及諱疾忌醫有關。抑鬱症又叫做精神病科的「傷風感冒」。顧名思義,它是一種極為普遍的情緒病。

導致抑鬱症的原因很多而且複雜,包括遺傳因素、環境轉變、腦部生化功能、性格特徵等等。抑鬱症並非不治之症,但可怕的是它令患者長期處於一種無法自拔的狀態中,且缺乏動機去尋求治療。基於患者較少主動尋求治療,香港醫管局於2010 年起在各醫院聯網家庭醫學診所全面推行「綜合心理健康計劃」,倘家庭專科醫生在診症時發現患有中度至重度抑鬱徵狀的病人,應立即轉介予合作的非政府機構社工跟進。一般而言,醫療團隊會因應病人的需要為抑鬱症病者提供合適的治療,如藥物治療、心理輔導及壓力管理技巧訓練等。儘管抑鬱症患者短期內很難痊癒,但如果堅持治療,很多患者最終亦可以康復及維持良好的生活效能。所以,治療抑鬱症,需要時間和耐心。

 
 
今日相關新聞
對抗抑鬱 耐心尤其重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