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守護生命的真心話》

良哥是位典型港男才俊,業務關係,他每天也要和同事飲飲吃吃,加上工作繁忙缺乏運動,令他未到四十已三高兼BMI超標。但良哥十分注重養生之道,午飯後必定在辦公椅上閉目打坐,而且逢周一也響應茹素,改吃薯條,更每天服用朋友推介的深海魚油丸、草本精華素之流。

然而,心血管病有年輕化的趨勢,良哥也難逃厄運,某天,他因胸口劇痛入院,醫生診斷為心肌梗塞,要進行緊急搭橋手術。在病房等候期間,護士發現他心跳突然停頓,便立即進行心肺復甦,之後,病房上演了一幕守護生命的故事─醫護發揮團隊精神,熟練地搶救患者,他們各司其職,或按壓心臟,或維持氣道,或注射藥物,或電擊胸口,還有負責發施號令的主診醫生,整隊人儼如一支訓練有素的特種部隊,盡顯守護生命的專業精神。大家跟死神搏鬥了半小時,終於成功救回良哥:「真好!得救了。」

很偉大吧!但醫生搶救患者期間,心堥s竟在想什麼?讓我們慢鏡重播剛才的片段,並施展讀心術聽聽他當時腦海閃過的念頭:「出事了!點解會無啦啦 arrest 謘H幸好及時察覺,不然便大煲了。但最大煲是要面對憤怒的家屬,就算病房沒有犯錯,也會被他們指責監察不足、延誤診治,令病情惡化,唉!預鱈ㄐA事到如今,唯有盡力救人。

可是,病人情況實在不甚樂觀,若果搶救失敗,『致以深切慰問及轉交死因庭』家屬會收貨嗎?假使對方決定投訴或控告我們,甚至找記者及議員出面,到時便有排煩了。不過當務之急是跟足指引和程序進行急救,別讓Clinical Audit Team找到錯處,不然又罪加一等…」

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近年,公共醫療講求病人權益、醫護問責,重重的規管,令前線醫護的mindset出現了轉變,過往我們追求德、禮的理想,已被政、刑蓋過,不是為了做好,而是為免出錯─救回患者後那句「得救了」,得救的其實是自己。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今日相關新聞
《守護生命的真心話》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