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雙冬茶 解口乾唇裂比
22℃是大腦最愛溫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坐時身體前傾 靠在床頭看書
8大錯誤姿勢最傷頸椎

坐在床頭看書、低頭玩手機、起床動作太快... 這些都會傷害你的骨頭。以下為你介紹8 個常見的習慣性傷骨壞姿勢。

夾著電話筒

醫生表示,如果將話筒夾在脖子上打電話,肌肉會過度用力收縮,頸椎容易受傷。他建議,最好使用耳機或擴音器。同樣地,如果老側著身子在沙發上睡著了,會加速椎間盤或關節的退化。

低頭看電腦、玩手機

身體往前彎、駝背、低頭看電腦,這種典型的「猿人姿勢」,會使得肩頸過度緊繃、腰椎負擔大,導致頸椎過早退化,甚至患上椎間盤突出。用電腦時,建議盡可能保持背部挺直,眼睛俯視電腦約15 至20 度。玩手機時,建議將手機舉起,盡可能與眼睛平視。

坐時身體前傾、背後懸空

很多人喜歡斜癱在沙發上,或坐著時身體往前彎,這種不良坐姿會對腰椎產生很大的負擔。建議將臀部坐到盡頭,使背部平貼椅背,或使用腰墊,雙腳平放地面。

走路彎腰駝背

走路或站立駝背時,身體為了平衡,肚子會凸出來,這時上半身的力量會壓迫在腰椎上,長期如此容易腰酸、腰椎長骨刺或滑脫,膝蓋也更易老化。建議少穿高跟鞋,抬頭平視前方。

趴著睡

這會加大腰椎和頸椎壓力。醫生建議,有背痛或頸痛的人尤其不能趴著睡,要正躺或側睡。要選擇高度適中的枕頭,不能讓頸椎懸空,還應避免床墊過軟,否則無法支撐脊椎。

靠坐在床頭看書

很多人喜歡在睡前將頭、背靠在床頭,整條腿平放,或坐或臥在床上看書。這個姿勢很傷脊椎、骨盆與膝蓋。建議睡前看書別超過15 分鐘,或改成將一腿彎曲、另一腿伸直的姿勢,數分鐘後交換,避免壓力集中在一個點上,導致肌肉疲勞。

穿鞋錯誤

直接彎腰穿鞋,腰椎承受的壓力很大,建議找張椅子坐下來,或者整個身體蹲下來穿鞋,避免腰椎受傷。

起床動作太快

很多人早上醒來就從床上彈起,哪怕是年輕人也很容易閃到腰,因為躺了一晚,僵硬的肌肉還沒放鬆。建議起床時先翻身側躺,然後用手部的力量將上半身撐起來,再把腳移到床外,放在地板上,慢慢起身。

 
 
今日相關新聞
坐時身體前傾 靠在床頭看書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