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共遼寧省委機關報《遼寧日報》13日刊發〈老師,請不要這樣講中國〉的文章,批評高校教師抹黑中國。(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內地教授轟似間諜:預示整肅
王岐山訪安徽六尺巷
北方初雪大降溫
挺趙本山不低俗 名嘴舌戰教授3日
政協高官斥學者向黨傳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官報放蛇查大學 指教師唱衰中國

【明報專訊】中共遼寧省委機關報《遼寧日報》前日在頭版推介並在內版整版刊發一封致全國大學老師的公開信〈老師,請不要這樣講中國〉。稱該報用了半個月的時間,到瀋陽、北京、上海、武漢、廣州等5個城市的20多所高校,聽了近百堂專業課,指大學教師「呲必(睚眥必報)中國」的現象十分嚴重,屬於國信辦的「國平」昨日在中青網評論稱,這從一個側面讓人看到了網絡上、社會上誣衊辱罵祖國等負面情緒的一個源頭。

半月訪京滬穗等逾20校

據澎湃新聞社報道,《遼寧日報》在編者按中說,10月21日,該報官方微信以「大學課堂上的中國應該是什麼樣的」為題徵集案例,共收到300多個「微故事」。一名大學生的留言引起了編輯部注意,他說:「不知從何時起,說中國壞話、罵這個社會成為了時尚,我們一個老師,逢課必講『瞧瞧人家國外』。案例教學時,負面的例子全是中國。」

《遼寧日報》稱,在這次策劃的系列報道推出之前,該報在省內外幾家大學做了兩個多月的調查,開了7場座談會;並用半個月時間,在瀋陽、北京、上海、武漢、廣州5個大學較集中的城市旁聽了近100堂課。有消息稱,這組報道是由曾任遼寧省教育廳副廳長的大連海事大學政治輔導員曲建武組織的團隊策劃撰寫。

該報整理出近13萬字的聽課筆記,概括出「大學課堂上的中國」3類問題:一是缺乏理論認同,用戲謔方式講思想理論課,揭秘馬克思恩格斯的「隱私」;比較毛澤東與古代帝王,解構歷史,肆意評價;動輒把實踐中的具體問題歸結為理論的失敗。二是缺乏政治認同,追捧西方「三權分立」,質疑中央的重大政策,片面誇大貪腐、社會公平、社會管理等問題,把發展中的問題視為政治基因缺陷。三是缺乏情感認同,有的老師把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變成課堂上的牢騷,把「我就是不入黨」視為個性,把社會上的順口溜和網絡上的灰色段子當做論據,嚇唬學生「社會險惡」,勸導學生「厚黑保身」。

《遼寧日報》「編者的話」說,高校課堂上的這個現象,是整個社會大環境的一個投影,反映了當今比較普遍的社會心理——以消極的眼光看問題、到處尋找陰謀論、隨時隨地發牢騷,這種負能量的傳遞在一些人當中已經成了人生態度和生活習慣。

昨天傍晚,中國青年網刊登諧音「國評」的「國平」文章〈「呲(音資)必中國」不能成為課堂必備課〉,就這封公開信評論稱「問題令人震驚」,從一個側面讓我們看到了網絡上、社會上誣衊辱罵祖國等負面情緒的一個源頭。

「國平」曾發表16篇文章評論香港「佔中」,被認為是屬於國信辦的寫作班子。其評論認為,在這些負面情緒的濡染下,很難想像青年學子們對國家、對社會有信心,對祖國有那種深沉的感情,對自己的人生未來會樂觀向上。

 
 
今日相關新聞
官報放蛇查大學 指教師唱衰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