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生失音信 好老師尋人
隔空傳心聲:只想知道你安全

[2014.11.17] 發表
方子蘅當年在崇真小學任教時,向校長要求每年都做俊俊的班主任。這對師生共度鉔仵犮的班房仍在,但俊俊音信杳然,只留下獄中寄給方老師的信。(胡景禧攝)
方子蘅重鄎T俊兒時照片,昔日回憶又浮現腦中,「他很可愛,很貪吃」。她說,俊俊長大後變得英俊,但出獄後很滄桑。

【明報專訊】剛獲教協「司徒華教育基金」頒發好老師獎的小學教師方子蘅,20多年前遇上父親為黑幫成員的「曳孩子」俊俊,由靜聽他說「老竇劈友」開始,融化他孤寂的心、鼓勵他發憤求學,並親手把他送進嫌棄「駁嘴」學生的名英中教師手中。但俊俊升中後被老師針對,逃學加入黑社會,終因販毒重囚9年,獄中寫信給他視為人生唯一曙光的方老師,承諾洗心革面。他出獄後做到了,但三四年前突然失去音信,方老師懷蚍~心與當年替俊俊選「錯」中學的內疚,隔空向他傳遞心聲,「我只想見你,知道你安全,你叻不叻、是否有錢或潦倒,我都不在乎,老師一樣惜你」。

現於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負責生命教育的方子蘅,1990年起於石硤尾私校崇真小學暨幼稚園執教鞭,當年認識了沒媽媽、有個黑社會爸爸,長期寄住親戚家的「小人球」俊俊。俊俊常遲到、欠交功課及打人,方老師卻要他知道「I can see you」,讚他聰明善良,又聽他說悄悄話,俊俊無論是最憎哪個老師、家埵釵揤哄B姑姐偏心,都要找方老師訴說,每次方都會輕撫他的頭,或讚賞他在逆境努力,俊俊就會開心得繃跳蚋鰶}。

母離家父混黑道 靜聽心聲獲信任

方老師還記得,當年送了個精美鬧鐘鼓勵俊俊勿遲到,又在冬天向他送上燒鵝],「那段日子很鉔氶v。這孩子暖透心,也脫胎換骨,幾年間由Band 5變成Band 1(當時學生分成5個組別),還說將來要貢獻社會。他告訴方老師「你揀邊間中學我就讀邊間」,最後入讀方精心挑選的英中,首天放學後躊躇滿志回小學探望她。

升中學遭班主任針對 逃學入黑社會

「但他之後一次比一次頹。」方憶述,俊俊疑因「多嘴」被中一班主任針對,「但他很生性,怕我自責,不肯告訴我」,方追問下才知出了岔子,特意致電該班主任細訴俊俊的身世,怎料對方冷冷回應「我教書謕Q,唔係做社工謘v。

那班主任甚至在校內奚落俊俊「你這個人,哪會有好浀b你身上出來?」、「你的作文都不是自己作的。」方不忿,再致電該校校長投訴,但已無力挽救,俊俊自暴自棄,中二起逃學,輾轉加入黑社會,當上小頭目。

「你去劈友也要留條生路畀人」

之後方老師曾跟俊俊吃一頓飯,俊俊帶荂u兩條?」現身,方又氣又無奈,席間勸告「若你去劈去友,要保護自己,也留返條生路畀人」。 飯後他們結伴走漫長路,俊俊依依不捨卻有口難言,方臨別留下一句「若你去到懸崖邊,只要肯回頭,都可以」,豈料自此跟他一別10多年。

俊俊後來因在內地販賣大量毒品被捕,同黨都被槍斃,他因未足18歲保住性命,但遭重囚。方輾轉得悉,寄了月餅和棉被給俊俊,終接獲他來電。之後俊俊每年均兩次致電問候她,其中一次是方的生日,她卻百般滋味,「每次我都很不安、很心痛,我寧願他不記得我生日,而是健康、有很多朋友和師長」。俊俊還寫過幾封信給她,自責令她失望,又說有感人生沒意義,但想起她就重燃希望。

內地販毒重囚9年 年年致電老師賀生日

俊俊坐牢9年,出獄返港翌日即致電方老師,二人再共膳,那年僅約25歲的小伙子,已是百般滄桑與陰沉。俊俊守諾做正行,當過保安和貨車司機,但三四年前突然失去聯絡,手機也停用了。方說,會嘗試透過舊生及facebook等找俊俊,她緊記司徒華的格言「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而她眼中的「功成」,是學生擁有充實鈮x的生命。

明報記者 蔡瑤

更多港聞
失常父倫常案 雙非母子命危
【明報專訊】土瓜灣馬頭涌道前日發生倫常血案,涉案者原來是「雙非」家庭,其中8歲港童「旺仔」品學兼優,詎料父母前日爭執後,旺仔與母親遭父親狂斬... 詳情
【明報專訊】「個女人叫得好悽慘,畀個男人撳鬖a,好似斬叉燒咁斬!」土瓜灣馬頭涌道中南大廈7樓一單位昨午傳出爭吵聲後,走廊即有女子慘叫,居於案...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恆h揭發隱蔽青年自殺事件。一名被家人形容長年足不出戶的24歲青年,昨被兄長發現在房內以膠袋笠頭昏迷,救援人員趕至,證實他... 詳情
教子引發爭執 婦刺傷夫被捕
【明報專訊】葵涌葵盛西h一對年齡相差11載的夫婦,昨凌晨因管教子女問題觸發爭執,29歲母親以螺絲批刺傷40歲丈夫,結果妻被捕、夫送院,為子女... 詳情
朱古力店被淋紅油
【明報專訊】土瓜灣發生店舖被淋紅油案。昨清晨5時許,下鄉道33號A一間兼營朱古力食品及找換生意的店舖,大閘遭人潑紅油,染紅面積達5米乘3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