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柏林圍牆

[2014.11.17] 發表

【明報專訊】柏林圍牆(The Berlin Wall)的出現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戰敗的德國被英美法蘇4國佔領,首都柏林也難逃瓜分為四的命運。1949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西德)成立,整個德國被簡單地分為東西兩方,分別代表共產主義(communism)與資本主義(capitalism)兩大陣營,是蘇聯和美國冷戰(Cold War)的象徵。

越牆逃亡者遭射殺

早期德國人尚能自由出入「邊界」,但因不少東德人乘機逃往西方社會,1961年8月,東德政府截停所有連接東西柏林的道路,建起鐵絲網,「圍牆」由此而來。柏林圍牆全長155公里,柏林市中心的「圍牆」有43公里。1960年代起,圍牆反覆修補加建,愈來愈堅固,不少試圖越過圍牆逃往西柏林的民眾被邊防人員槍殺。

1973年,兩德建交。1987年,時任美國總統列根到訪柏林,敦促同屬共產政權的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介入拆牆。1989年10月,戈爾巴喬夫訪問東柏林,警告東德政府勿拖延改革,11月4日東柏林100萬人遊行爭民主,要求取消旅遊限制、自由進出東西德。11月9日,當局決定取消禁令,消息原定於翌日凌晨4時公布,但政府發言人在記者會走漏風聲,誤稱新規定即時生效,大批民眾隨即湧至圍牆。邊防人員耶格(Harald Jaeger)隨後在未得上司批准下命令開啟圍牆通道,其他邊防相繼效法,幾小時內東德民眾蜂擁往西柏林,柏林圍牆就此象徵式倒下。

百萬人遊行 東德終撤邊防

柏林圍牆倒下後,東歐多個共產政權相繼發生巨變。1990年10月東西德統一。1991年,前蘇聯解體,長達44年的冷戰落幕。

■相關概念

地緣政治(geopolitics)

國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

經濟融合(economic integration)

政治意識形態(political ideology)

多層思考

1. 參考資料,你有多大程度認為國際組織(例如北約)的出現有助促進世界和平?

2. 有人認為「在政治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今日,發生『新冷戰』的機會很微」,試解釋這個看法。

(答題指引見另文)

延伸閱讀

〈世局解碼﹕美俄敵意鬥法 啟冷戰2.0〉,《明報》,2014.07.31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姿勢錯 少運動 易傷椎間盤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都市人一般多坐少動,稍有扭傷易致椎間盤疾病。有醫生提醒,白領及年輕人平日少做運動,若貿然玩滑水滑雪、壁球舉重等講...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2013年6月公布的調查發現,受訪的535名港人中,97%出現「亞健康」徵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亞健康... 詳情
時事點對點﹕興建第三跑道爭議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香港國際機場現有的兩條跑道面臨飽和,2013年底的2014年夏季新航線時刻申請,絕大部分遭拒絕。由於繁忙時段的升...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法例第499章《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所有大型工程必須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environmental impact ass... 詳情
專題故事﹕宜居城市 移居天堂?
【明報專訊】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2014年8月公布年度全球宜居城市(liveable c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