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振經濟宏圖涉2萬億
800項改革 谷GDP增長2.1%

[2014.11.17] 發表
布里斯班有示威者穿上防護服裝,手持時鐘及標語,呼籲出席G20峰會的各國領袖關注伊波拉病毒擴散,並請盡快行動。(法新社)

【綜合報道】一連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昨(16日)在澳洲布里斯班落幕。會後公報提出涉及800項新增長策略的提振全球經濟宏圖,目標是在正常運作之外在未來5年額外把成員國GDP提升2.1%,相當於為全球經濟注入2萬億美元,料可創造數百萬職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歡迎G20促進增長承諾,但警告發達國與發展國發展及復蘇不平衡,政策實質影響「高度不確定」。

布里斯班峰會達至的成果主要可分為經濟、能源環保和世界當前議題三大範疇(詳見表),其中以振興經濟的《布里斯班行動計劃》最受矚目。

《計劃》包括一系列促進貿易和增加生產力措施,各國提出近1000項結構性政策承諾,其中800多項為新改革建議,主要涉及貿易措施、產品市場、勞動力市場、稅制改革,增加投放研發資源和促進基建。

悉尼設基建中心 助1億婦女就業

公報宣布在悉尼設立「全球基建中心」,由政府、私人企業、跨國發展銀行和國際組織共同參與,務求在4年任務內促進基建知識和資金流通。G20期望,透過消除政策壁壘和協調投資配對,預計可促進填補2030年之前的70萬億美元基建缺口,帶動增長。此外,G20希望在2025年之前,把成員國中男女參加工作的差距縮窄25%,預計可令逾1億婦女投入勞工市場,增加生產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認同佔全球經濟85%的G20,在2018年前令GDP額外增長2.1%的目標,較今年2月G20財長會議所訂2.0%目標增加1個百分點。不過,IMF及經合組織(OECD)分析提醒,各國政策的實際影響力仍有「高度不確定性」。

經濟之外,環保議題在今屆峰會「突襲」成功。路透社分析指出,峰會公報的減排條款令G20關注點由一直以來的金融議題拓展至氣候變化,後者在明年土耳其峰會上勢將繼續成為焦點。

至於後年峰會則首度落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露有關決定時稱,中國願對推動世界經濟作更大貢獻及發揮更大作用。

2016中國峰會 網民盼「G20藍」

《京華時報》引述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指出,中國可藉主辦G20峰會提出一些重要議題,更加體現本國發展思路和特點,有利於提高在世界經濟中作用和地位。中國網民對此反應不一,不少人希望屆時城市空氣質量會像北京APEC會議期間一樣好,讓民眾繼「APEC藍」後再迎「G20藍」。

更多國際要聞
中澳將簽雙邊自貿協定
【綜合報道】來自堪培拉的最新消息顯示,澳洲和中國在G20峰會結束之際即將簽署意義重大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澳洲官員表示有信心在16日晚些時候與... 詳情
奧巴馬外交遺產定調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中期選舉失利後淪為「跛腳鴨」,輿論普遍相信他在餘下兩年任期將在外交尋求建立政治遺產。他在選後出訪亞洲,跟中國締結氣候變化協議... 詳情
奧習私信推動攜手減排
中美上周出乎意料之外就氣候問題達成協議,提出具體減排目標。雖然專家指出,中美兩國的減排目標仍不足以阻止全球溫度升高攝氏2度,而且這只是一份聲... 詳情
英報:普京應效習外交
中美競爭不失合作,跟俄羅斯總統普京與西方的僵局形成鮮明對比。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指,普京應該學一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外交風格。 該報認為,... 詳情
荷蘭發現高致病禽流感
【綜合報道】荷蘭當局上周六在中部一個家禽飼養場內,驗出一種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後,已撲殺場內約15萬隻雞。歐盟委員會表示,可能會於周一採取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