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氣候突襲」 澳尷尬

[2014.11.17] 發表
俄總統普京以需要睡覺應付公務為由,昨午提早離開G20峰會返國。圖為普京在布里斯班機場登機時揮手。

G20峰會明爭暗鬥處處,受到西方國家針對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如此前消息所言,峰會未結束便以「需要睡覺」應付公務為由提早離開。歐美在會上則發動「突襲」,牽頭討論氣候變化問題,並在聯合公報中加入關注氣候變化的具體條文,令不願觸及此問題的主辦國澳洲大為尷尬。

峰會暗戰 普京早走:需補眠

普京昨日未有等候峰會領袖發表聯合公報,便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左右乘專機離開澳洲。他行前向記者解釋說:「由澳洲飛往海參崴需要9小時,由海參崴再飛往莫斯科要另外9小時,之後我們需要回家,到星期一再上班。(上班前)我需要睡最少4至5小時。」

普京因烏克蘭問題在峰會上接連遭歐美領袖攻擊,但他強調,提早離場與其他領袖無關,事前已親身知會澳洲總理阿博特。

聯合公報提設綠色氣候基金

氣候變化問題成為峰會另一戰場。阿博特曾稱氣候變化「並非明顯的經濟問題」,不應在峰會上正式討論,不過在歐美各國全力推動下,氣候問題終在周日擺上談判桌。有與會歐盟官員稱,氣候變化問題的討論甚為艱巨,「那就像戰壕戰,你得逐步逐步來,但最終我們商討了大部分我們想談的問題」。

《衛報》指出,希望保護當地煤礦產業的澳洲在峰會聯合公報初稿中,就氣候變化含糊其詞,僅稱支持以強力有效的行動應付氣候變化,以及重申會在明年巴黎氣候會議中協定新的氣候公約。不過在美國總統奧巴馬等領袖爭取下,公報終採取較明確立場,呼籲各國採取「強而有效行動」對抗氣候變化,在明年初重新檢視減排目標。各國將籌資設立「綠色氣候基金」對抗暖化,美日分別承諾出資30億和15億美元。大會同時鼓勵承諾在2020年之前減排的國家,趕在明年巴黎聯合國氣候峰會前大幅超前完成目標。法新社/衛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中澳將簽雙邊自貿協定
【綜合報道】來自堪培拉的最新消息顯示,澳洲和中國在G20峰會結束之際即將簽署意義重大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澳洲官員表示有信心在16日晚些時候與... 詳情
奧巴馬外交遺產定調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中期選舉失利後淪為「跛腳鴨」,輿論普遍相信他在餘下兩年任期將在外交尋求建立政治遺產。他在選後出訪亞洲,跟中國締結氣候變化協議... 詳情
奧習私信推動攜手減排
中美上周出乎意料之外就氣候問題達成協議,提出具體減排目標。雖然專家指出,中美兩國的減排目標仍不足以阻止全球溫度升高攝氏2度,而且這只是一份聲... 詳情
英報:普京應效習外交
中美競爭不失合作,跟俄羅斯總統普京與西方的僵局形成鮮明對比。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指,普京應該學一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外交風格。 該報認為,... 詳情
荷蘭發現高致病禽流感
【綜合報道】荷蘭當局上周六在中部一個家禽飼養場內,驗出一種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後,已撲殺場內約15萬隻雞。歐盟委員會表示,可能會於周一採取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