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立會 6男被捕
政府斥「暴徒」 警﹕會有進一步拘捕

[2014.11.20] 發表
一名示威者(圖中藍衣)昨晨被警員綁上索帶後押走,他高呼「我乜都冇做過」。記者翻查片段,一名與該男子衣著相似的示威者,曾以渠蓋扔向立法會大樓玻璃門。 (蔡方山攝)
有示威者抬起鐵馬撞爛立法會大樓玻璃門,部分人並向玻璃門扔石屎渠蓋。(蔡方山攝)
昨日凌晨約4時多,有示威者突然衝撞警察,大批警員趕至增援驅散,混亂間有人跌倒。(郭慶輝攝)
發生衝擊立法會事件後警方展開行動並施放胡椒噴霧,有示威者協助其他人攀上往添馬公園的出口離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踏入第54天,平靜了一段時間的金鐘「佔領區」昨日凌晨發生衝突。數十名以口罩及布遮臉的示威者,前晚深夜開始聚集立法會外,至凌晨1時許,其中近20人突然衝擊立法會大樓,在短短10分鐘內,以鐵馬及石屎渠蓋疰a多幅玻璃門和外牆,有人更一度闖入大樓內。警員與示威者其後爆發多次衝突,警方施放胡椒噴霧,至昨晚截稿時已拘捕6人。政府發表聲明,以「暴徒」形容衝擊者,表示「對這些暴徒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警方表示全面調查,會有進一步拘捕行動。無論建制派和泛民主派,以及「和平佔中」均發聲明譴責。

記者昨早觀察,立法會大樓因衝突導致兩道玻璃門碎裂,多道玻璃幕門被刮花,一幅雲石牆疰a,出現可容納整個人的大洞,並可看見大樓內樓梯,渠蓋亦被搬起散落一地。警方稱事件中有3名警員受傷,6名18至24歲男子被捕,分別涉嫌刑事疰a及襲警,重案組及鑑證科探員正全面調查,會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以「網絡23條」號召 草案實未排議程

事發前晚約11時,數十名戴上口罩的示威者突在立法會大樓外集結,部分人說要令佔領行動「升級」,部分則以被稱為「網絡23條」的版權條例修訂作號召,發起包圍立法會,聲言要「唔好畀網絡23條通過」。示威者其後搬動鐵馬,封鎖立法會兩個出入口,有搬鐵馬的示威者更身穿校服裙。其間,部分在立法會示威區紮營的佔領者反對封鎖立法會,雙方一度對罵;有示威者之後改往夏愨道「佔中大台」,稱希望呼籲更多人前去包圍立法會,但在大台與佔領者衝突。

兩小時後、即昨日凌晨1時許,近20名示威者「回歸」立法會,拿起鐵馬撞擊近示威區一邊的大樓玻璃門,另一批人則用渠蓋、石頭、鐵馬等硬物撞擊另一道門。撞門期間,不少聲援的示威者在旁叫「加油」,又說「快齱A警察褽礡I」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一度上前阻止,重申「網絡23條」是未有排上議程的草案,但被兩名示威者拉開。

不足5分鐘,示威者在玻璃門上鑿開大洞,一名示威者衝進大樓,但其他人未有跟隨,他逗留片刻走回出來。此時,數十名手持警棍盾牌的警員到場驅趕,一度施放胡椒噴霧,參與衝擊的示威者隨即四散,未有人即時被捕。

全晚不時衝突 警噴胡椒亮警棍

隨後再有防暴警員增援,部分戴頭盔示威者手持雨傘阻止,雙方在前往添馬公園的通道旁再爆衝突,警方出示紅旗警告及施放胡椒噴霧。衝突全晚不時發生,警察多次築成人鏈,亮出警棍驅散人群,示威者則留守對峙;有示威者因以粗言穢語挑釁警方,被警員帶到大樓內。衝突至清晨轉為平靜,警方在現場帶走數人。

示威者﹕不滿禁制令站出來

有參與衝擊的示威者承認,平時多數在旺角佔領區,因不滿法庭頒發禁制令而站出來,「既然那麼執著於清街,那我們就做一些事情。香港現在的問題,不是打破幾塊玻璃、犯不犯法的問題,而是政府完全不面對民意」。

多個政黨批評衝擊行為,被視為較激進的「人民力量」陳偉業批評部分示威者專長是製造衝突,要承擔責任時卻消失。他呼籲有份衝擊立法會的人應面對群眾,解釋衝擊原因及由誰召集,「參與政治運動但不願承擔責任的是懦弱、懦夫……若他們不解釋,我公開譴責他們」。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闖立會男衣著似網台主持
【明報專訊】本報翻查昨日凌晨立法會衝突的相片、影片以及記者現場目擊,發現大部分「網民」在參與衝擊立法會時,均戴上口罩,但當中部分人疑是彼此認... 詳情
【明報專訊】「你們唔好衝啦、唔好衝啦。」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昨日凌晨獨力阻擋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多次嘗試以身擋鐵馬,反被示威者喝罵「行開啦」、... 詳情
高登前晚現立會帖 訛稱網絡23條昨表決
【明報專訊】一批示威者昨日凌晨突發衝擊立法會,以硬物擊破立法會玻璃門。事緣前晚11時多,高登討論區開始出現多個主題為「【一人一POST】各位... 詳情
警被質疑遲阻衝擊 曾鈺成:需繞路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警方昨晨的動員比起處理6?13反東北發展和9?26罷課集會的衝突都明顯少,且... 詳情
【明報專訊】衝擊立法會事件昨日凌晨發生,內地官方媒體新華社、中通社、中新社等昨日都發多條稿件報道事件,大致是報道警方、特區政府、建制派等強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