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日央行仍須維持寬鬆政策

[2014.11.20] 發表

Capital Economics及Lindsey Group均預期,日圓兌美元至明年底將再貶值20%,料會見140水平。法興分析指,儘管日圓技術上看似超賣,但不建議低吸,因為日本政府有意削弱日圓,上季GDP突顯日本經濟仍需更多政策扶持。Cumberland Advisors亦稱,經濟衰退意味日本央行的超級寬鬆貨幣政策仍要維持更久,而且刺激措施比之前預期更積極。日圓在過去一年已急跌14%,是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

分析認為,押後加稅和提前大選相當於安倍承認其經濟計劃失去動力。經濟學家指出,日本經濟增長不能持續,是因為未能進行痛苦的改革,而且提升消費稅的時機不合。彭博社指出,上調消費稅的速度太快,令日本自2008年以來第4次陷入經濟衰退。

日本政府4月時將消費稅由5%加至8%,3個百分點的增幅相當於加稅六成,相較之下,英國2011年將增值稅上調2.5個百分點至20%,增幅只有14%,遠低於日本。

日本原計劃在18個月內分兩輪將消費稅增加1倍至10%,相關例子幾乎絕無僅有,唯一可與日本增幅匹敵的,是英國1979年一下子將值增稅由8%增至15%,目的是遏抑通脹,不同於日本要控制財政開支,但這加幅同樣令英國陷入經濟衰退。Capital Economics稱,大幅加稅對消費者心理產生巨大作用,影響經濟。

更多國際要聞
美教科書載日軍強徵慰安婦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出版公司麥格勞-希爾(McGraw-Hill)所出版的高中世界歷史教科書中,記述了二戰時期日軍強行徵用慰安婦的史實。日本... 詳情
【綜合報道】緬甸聯邦議會議長瑞曼(Shwe Mann)周二在記者會上稱,雖可能在明年5月就是否修憲舉行公投,但不會在2016年初召開新一屆國...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新聞網報道,2014年度日本流行語大獎昨日揭曉,研究萬能細胞「STAP」的日本理化研究所研究員小保方晴子的一句話「STA... 詳情
【綜合報道】澳洲專門管理病假的機構Direct Health Solutions調查發現,全澳洲的僱員去年平均每人請病假9.5天,是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