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山槍擊前有預警 保安應變慢

[2014.11.25] 發表

【明報專訊】總理辦公室在上月國會山槍擊案前5天發出高級別備忘錄﹐預警加拿大可能發生「暴力恐怖事件」。

備忘錄在10月17日晚間發出﹐3天後魁北克省聖約翰-敘-黎塞留(St-Jean-sur-Richelieu)發生汽車傷人事件﹐一名士兵死亡﹔5天後﹐亦即10月22日﹐國會山發生槍擊事件。

備忘錄提示保安人員提高警惕﹐嚴格執行保安規則﹐那包括更新通訊?緊急救援電話號碼﹐確保應變行動「準備就緒」。

目前不大清楚﹐有關部門在收到備忘錄後採取什麼行動。保安專家說﹐槍手扎哈夫-比博(Michael Zehaf-Bibeau)衝進國會大樓中座﹐在距離總理僅幾步之遙的地方開槍﹐顯示國會山警戒不足。

皇家騎警退休警司、現任保安顧問克萊門特(Garry Clement)說﹕「他們有足夠警告﹐應該確立一些保安規則。我認為他們本應做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提高國會山保安級數。」

這份備忘錄在所有聯邦部門和全國機構傳閱﹐但反恐專家、前加拿大特種部隊指揮官戴史蒂夫(Steve Day)說﹐他看不出收緊保安措施的證據。他提到國會山保安錄像﹐指槍手抵達國會山時﹐如果有警員在場﹐情況就會不同。他說﹐現場的騎警看來一頭霧水﹐槍手騎劫汽車﹐駛向國會山中座﹐他們還沒察覺。

樞密院辦公室發出這份備忘錄﹐告訴聯邦部門保安人員﹐根據綜合威脅評估中心(Integrated Threat Assessment Centre)的新評估報告﹐「暴力恐怖事件可能在加拿大發生﹐但沒有信息顯示﹐襲擊行動近在眼前」。

10月17日的備忘錄指出﹐保安威脅水平已從低度升至中度。那不是常規做法﹐而是自2010年8月以來的首次。備忘錄又說﹐保安提示屬於需知事項﹐不算機密﹐但不應對公眾?媒體發表。

更多加國新聞
臉書資料被上傳交友網 無端變約會網紅人 人妻震驚
【明報專訊】安省1名女子結婚超過25年﹐很久沒有約會異性。她忽然收到數百封電郵﹐都是陌生男子來信約會她。她很震驚﹐擔心丈夫?他的朋友和家人看... 詳情
一下點擊等於同意分享信息 隱私專員抨加國科技法過時
溫哥華技術專家威廉斯(Graham Williams)說﹐問題來自「開放授權協議」(open authentication protocol... 詳情
公路2車相撞 4菲裔外勞喪命
(愛蒙頓24日加新社電)愛蒙頓市南面高速公路周六發生奪命車禍﹐4名菲律賓臨時工人不幸喪生。 皇家騎警說﹐肇事時﹐一群菲律賓外勞乘坐的汽... 詳情
服刑16年謀殺犯保釋
斯高沙省男子阿索恩(Glen Eugene Assoun)被控刀殺前女友﹐在1999年判處終身監禁。他一直堅稱清白﹐當局初步檢討他的案件﹐認... 詳情
拒賠加婦95萬元美醫院費 保險公司叫求助申訴專員
【明報專訊】沙斯卡寸旺省百萬女嬰個案﹐沙斯卡寸旺藍十字保險公司(Saskatchewan Blue Cross)周一說﹐它不會改變主意﹐答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