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特赦回流資金救經濟
新招出爐 匯價照跌

[2014.12.05]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昨發表國情咨文,外界焦點落在他會如何回應西方制裁和油價下跌帶來的財政和金融壓力。普京要求俄央行與政府協調行動打擊盧布炒家,動用儲備協助銀行業界紓緩流動性短缺困境,並提出「全面特赦」離岸資金吸引回流。不過市場對其新招信心不大,盧布匯率在咨文公布後一度下跌逾3%。

普京在據報由他親自撰寫終稿的國情咨文中表明毋懼西方制裁,形容「圍堵政策不是昨日發明」,即使沒有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危機,西方一樣找其他理由嘗試圍堵俄羅斯,但莫斯科反會有更多動力達成既定目標。西方因克里米亞危機制裁俄羅斯,加上向來賴以為重要收入來源的石油價格急瀉,俄羅斯經濟和國內投資面臨重大壓力,今年流失資金估計已達1000億美元。

普京歸咎美國一直直接或幕後影響俄國與周邊國家關係,其導彈盾計劃更破壞戰略軍力平衡,威脅俄羅斯以至全球安全,惟克宮不會走上自我孤立之路,「我們的目標是在西方和東方有愈多愈好的平等伙伴」。

他聲言俄國不會加入代價高昂的長期軍備競賽,但會確保「沒有國家可以對俄羅斯取得軍事優勢」,亦不會容許國家「如敵人所期待般走上前南斯拉夫的分裂之路」。

普京提出多項挽救經濟措施。為求穩定匯價,他要求俄央行與政府聯手,採取嚴格的協調行動,抵抗投機者對盧布的狙擊。因應國內銀行體系深陷銀根短缺危機,他要求動用國內兩大儲備之一、截至11月初總值817億美元的「國家財富基金」,協助銀行業界周轉。

俄羅斯第二和第三大銀行VTB和Gazprombank較早前都被迫尋求央行支持。最大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主席格列夫(German Gref)昨日坦言,俄國銀行系統面對巨大的流動性危機,高達13%的民間銀行資金來自向央行短期借貸,令業界難以投資基建或交通等長期計劃,從亞洲國家尋求融資亦非易事。

普京更銳意吸引海外資金回流,特意提出對合法回流俄羅斯的資金「全面特赦」,即保證稅制或司法部門不會追究這些資金的原本來源或取得方式。他提醒俄國富翁汲取塞浦路斯去年強行徵取部分存款作為西方經援條件的教訓,「最佳保障來自國家(俄羅斯)的管轄權」。

路透社/BBC/莫斯科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日本最新民調顯示,安倍晉三內閣的支持率刷新安倍第二度出任首相以來最低值,但安倍領導的自民黨料在本月14日舉行的大選中取得大捷,席... 詳情
教宗炒衛隊指揮官
教宗方濟各的革新旋風吹至負責保護其人身安全的瑞士衛隊,近日下令撤換衛隊指揮官。官方未有透露換人理由,但消息透露,向來以寬容儉樸著稱的教宗,不...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4日通過一項議案,宣布奧巴馬總統兩周前頒布的移民改革新政無法律效力,這是眾議院首次就奧巴馬上月宣布的移民改革採...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周四表決通過2015財年國防預算法案,雖與上一財年相比預算減少約480億美元,但仍高達5850億美元。 ...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截擊」網站(The Intercept)周四根據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提供的文件,披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