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恐襲台 高榮傳疑例
非洲返台青年發燒 隔離觀察

[2014.12.06] 發表
高雄榮總5日驚傳伊波拉疑例,急診室已拉起封鎖線,將疑似伊波拉患者隔離在封鎖線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出現疑似伊波拉病例,高雄榮民總醫院5日晚收治從一名從非洲尼日利亞返台的19歲台籍男子,發燒且上吐下瀉,在尼國曾吃蝙蝠餐,疑似伊波拉病患,院方將他緊急隔離觀察。6日早上院方指出,該病患已退燒、身體沒有出現明顯不適,檢體已經送達台北疾管署,結果預計最快下午出爐,但初步研判,「確診機率應該不高。」

高雄榮總內科部主任陳垚生表示,這名19歲男性,並非高雄人,他自稱本周二(2日)自非洲回台後,開始發高燒,最高紀錄38度,且不斷上吐下瀉,曾自行到藥房購買退燒藥服用;這幾天從南投到高雄準備找工作,自行在外租房,但5日晚身體不適才獨自搭計程車到高榮就醫。

曾接觸病患醫護亦隔離

一名檢傷分類女護理師5日曾與這名男病患有面對面接觸,曾為他測量血脈、體溫,目前也已隔離觀察。高榮說,感染科已組成5人小組,穿上防護衣等防疫措施,持續進行觀察。

陳垚生表示,相關醫護人員有記錄與患者接觸情形,他上午也與患者有約30分鐘的對話,不過很多內容患者說得模糊。

陳垚生轉述說,患者搭乘客運到高雄,打算到高雄求職,搭乘過計程車,不過詢問他搭乘的交通工具和計程車時間、行號及車號,患者交代不清。

病患已退燒 染疫可能性低

6日早上院方指出,該病患已退燒、身體沒有出現明顯不適,進院以來僅進行點滴注射。陳垚生說,自被送進負壓病房,到目前已無發燒,患者生命[象穩定,他研判患者染伊波拉的可能性低。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目前疾管署僅知此名男性從尼日利亞回台,並在當地曾吃蝙蝠肉,有發燒情況,因此已以「疑似伊波拉」的個案處理,並進行隔離採檢。

莊人祥說,病患檢體6日早上8時50分已送疾管署,結果將在下午出爐,若證實為伊波拉病毒感染,將提升台灣防疫等級。

高雄榮總副院長張宏泰證實,這名男子屬潛在可疑病例,到院時有發燒、上吐下瀉症狀,加上最近曾前往尼日利亞旅遊紀錄,高榮5日晚8時收治後,以高規格來將他送到負壓病房隔離觀察,10時通報疾管署。

張宏泰表示,院方尚未掌握病例是否有同行親友,根據疫情的防疫措施,只要發現病人有從非洲回來,都會高規格隔離處理。

張宏泰說,尼日利亞不是疫區,但今年7月曾有死亡案例,但在10月中旬因已超過42天沒有新案例出現,被世衛組織宣布脫離疫區名單,但為慎重起見,已通報高雄市疾管處,將他隔離觀察。

高榮醫療大樓通道暫時封鎖

高榮醫院內急診室在收治這名患者後,已將通往醫療大樓的通道暫時封鎖管制,進行暫時性分流隔離,但急診室仍照常看診並沒有關閉。院方表示,急診室隔離分流管制都是暫時性的,請民眾不要過於恐慌,更不要散播不實消息。

更多中國新聞
升任副閣揆 張善政:來去匆匆像上廁所
【明報專訊】業界出身、首任科技部長張善政確定接掌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高EQ、外柔內剛的個性,剛好可以補足毛內閣的「人和」罩門,擅長網路的專業... 詳情
總統府侍衛長霍立青遭撤換
【明報專訊】總統府5日晚突宣布更換侍衛長。據悉,現任總統府侍衛長霍立青(圖中)因「人際交往複雜」被撤換。霍立青8月才出任侍衛長,剛滿4個月就... 詳情
應召站拉客 攻入YouTube
【明報專訊】色情業者攻入YouTube!蔡姓女子為了招攬尋芳客,盜用網路正妹照,在Youtube頻道上PO影片和Line大肆張貼廣告(圖),...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參議院4日通過「軍艦移轉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對台出售4艘派里級巡防艦,全案已在參眾兩院過關,預料行政部門將於年底至明年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