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雷達數據有誤 難推斷船長知兩船靠近

[2014.12.10] 發表

【明報專訊】兩年前國慶夜南丫島海難造成39人死亡,涉事南丫四號及海泰號船長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昨續審。代表海泰號船長黎細明的資深大律師指出,水警和海事處的雷達數據有問題,故單憑這些數據,不足以推斷肇事船長於撞船發生前,能從另一艘船的燈號得知兩船正逐漸靠近,控方海事專家同意有關說法。

航行燈安裝問題 船長未必看得清

代表海泰號船長黎細明的資深大律師金貝理,昨盤問控方的海事專家張漢義時表示,南丫四號及海泰號左右兩邊船身均有航行燈,可讓其他船舶得知其航向,但因為安裝等問題,船長未必能清楚看到所有燈號。張回應說「有可能」,但認為安裝出現問題的可能不大。

金貝理指出,由於船舶可航行到世界不同地方,故國際航海界一直設有「國際海上碰避規則」以規管,但事實上每個地區都有一些特殊的海事規則。金續說,由於本港水域有不少內地船,故本地船航行時,亦要關注內地的規則。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58/13】

更多港聞
身有3腎  器官移植者再征全馬
【明報專訊】「腎病康復後猶如重新做人,我覺得上天要我病是有目的。」4年前經歷腎臟移植手術的陳國明,康復後身上「瞬3個腎」,但無懼身體負荷,...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奶粉供應問題,有議員提出,美贊臣及美素佳兒奶粉長期缺貨,公立醫院不應使用相關牌子,直至其... 詳情
中信小股東索償  前高層申轉高院審
【明報專訊】中信泰富11名小股東今年10月中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指中信於2008年「炒I」外匯後作虛假陳述誤導股東,向中信及5名中信前高層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延長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期限,由原定明年終止,延期5年至2020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延期主因是全港尚有48萬電視用戶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