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保外就醫 扁親筆寫抗告狀

[2014.12.10] 發表
扁媽(前左二)泣訴阿扁當總統的時候很勇健,關進去後卻不成人樣,可憐的兒子沒罪卻被關了6年,想到阿扁現況不禁泣不成聲。(中國時報)
陳致中在臉書上貼出中榮上月4日有關陳水扁最新的診斷書。(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法務部長羅瑩雪建議下,陳水扁律師團的律師洪貴參9日表示,扁8日下午親自在獄中提筆寫完抗告狀,台中監獄審閱後已寄交台北地院,北院整理卷證資料後再轉交高院審理;但法界認為,扁案應再提保外就醫聲請,或向高院聲明異議為宜,因抗告不具實益。

趕在抗告截止前提出

據《中國時報》報道,馬政府8日為扁開「巧門」,法務部長羅瑩雪開記者會「鼓勵」扁提抗告或再聲請保外就醫,入獄服刑逾6年的前總統陳水扁立刻回應,9日已親筆撰寫抗告狀,趕在10日的抗告截止日提出。

貴參律師指出,扁目前先對北院管轄錯誤的裁定提出抗告,不排除將來也會向高院聲明異議,或重新向法部聲請保外就醫。

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9日出示扁最新診斷證明書,清楚記載「治療考量,離開目前監禁環境及居家療養」,表示將盡快再聲請保外就醫。

法界:應向高院聲明異議

台中監獄9日證實,扁8日自己寫抗告狀,獄方審查後已寄給台北地院轉台灣高等法院審理。

惟法界人士指出,高院已指該案係由高院管轄,扁提抗告必遭駁回,並無實質意義,扁案最有效的途徑,是向高院聲明異議,或重新向法務部提保外就醫的聲請。

另外,陳水扁將依據台中榮總醫院最新在11月4日完成的診斷證明書,再向法務部聲請保外就醫,及向台灣高等法院聲明異議,但目前均尚未提出。

陳致中9日在臉書上公布中榮的11月4日診斷證明書,內容中記載扁有神經退化性疾患,漏尿(使用尿布輔助)有逐漸惡化趨勢;重鬱症經多重藥物治療後,藥效不佳且出現副作用,心理落差極大造成調適上的困難,以及對監獄環境仍持續造成情緒上的壓力所致。

陳致中PO中榮診斷書

診斷證明書上,中榮清楚記載,以治療上的考量,「離開目前監禁環境及居家療養,或其他可行的處置方式」,較能有效改善目前病情。

陳致中在臉書上表示,謝謝所有人的關心,地院抗告或高院異議都是途徑,但恐緩不濟急。強調「總統的病情實在不能再拖,將會以最快速度依該診斷書向法務部聲請保外就醫,希望法務部能夠真正尊重。」

更多中國新聞
腦癌女求生 友代請命找資源
【明報專訊】生命的盡頭,誰能作決定?27歲雲林縣台西鄉女子林玉梅罹患腦癌5年,開過5、6次刀,最近又病發,父親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但她本人有... 詳情
教主陳巧明判13年 詹母4年半
【明報專訊】喧騰一時的日月明功虐死高中生詹淳寓案,彰化地方法院9日宣判,日月明功負責人陳巧明被依傷害與私行拘禁致死罪判刑13年。她在延押庭中... 詳情
台秘研紅雀無人機
【明報專訊】中科院9日在台中院區展示小型紅雀、中型中翔無人機,並首度對外示範紅雀無人機起降。據官員透露,中科院秘密研發的大型無人機,再花半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