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加美物價差距 被抨難奏效
新法授權專員查投訴 點名抬價業者

[2014.12.10] 發表
工業部長莫而進周二在多倫多宣布法案﹐確保加拿大貨品沒有不公平的抬價。
美國物價較低,不少加人南下選購。(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二提出法案﹐旨在縮窄加拿大和美國的物價差距﹐遏制「地域價格歧視」。新法授權競爭局專員調查加拿大較高物價投訴﹐點名抬價業者。

但智囊團代表指出﹐新法不能壓低加拿大物價。

工業部長莫而進(James Moore)周二宣布《價格透明法案》(Price Transparency Act)﹐授權聯邦競爭局專員﹐調查可疑抬價個案﹐公開哪些業者抬高價格。他說﹐專員公布價格歧視個案後﹐最終由民眾自行決定﹐是否光顧特定廠商。

競爭局專員也可以頒布法律文件﹐強迫公司揭露詳情﹐解釋它們如何標價﹐提供證據證明它們的價差有理。

莫而進說﹐政府周二在國會提出新法案﹐旨在保護加拿大消費者﹐保證國民支付「一樣的金錢﹐買一樣的物品」。他承認﹐加拿大業者做生意﹐要承擔一定的成本﹐結果部分物品的價格高於美國﹐但有些零售商愛玩「價格歧視」。

莫而進說﹕「地理價格歧視千真萬確﹐給辛勤工作的家庭和零售業帶來沉重負擔。畢竟消費者應該知道﹐加拿大和美國的物價差距是否合理。」

豪維學會(C.D. Howe Institute)副主席波斯曼(Finn Poschmann)指出﹐政府提出的新法案不會降低加拿大物價。

加拿大零售商理事會(Retail Council of Canada)主席布斯波伊(Diane Brisebois)則說支持新法案。

最近幾年﹐加拿大消費者察覺﹐本地物價高於美國﹐尤其是加幣已平算美元。多項研究發現﹐加拿大物價平均比美國的高10到25%。加拿大統計局2011年估計﹐加拿大很多物品的價格平均比美國貴上大約25%。

零售業常說﹐眾多複雜變數導致加美價差﹐包括匯率?運輸成本?市場大小?關稅及不同法規。

更多加國新聞
省府立法禁銷毀紀錄 政客須公布旅費
(多倫多9日加新社電)安省通過新法律﹐明列銷毀政府紀錄為非法﹐規定政客在網上公布選區以外的旅費。 《公職界與省議員問責及透明度法》(P... 詳情
創先例吸引移民落戶 哈市倡賦永久居民投票權
(哈利法克斯9日加新社電)哈利法克斯市長薩維奇(Mike Savage,圖)說﹐他希望在加拿大創下先例﹐賦予哈利法克斯永久居民投票權。 ... 詳情
英文《中國日報》強化加西報道
【明報專訊】英文《中國日報》(China Daily)加強加西報道,打造該報全新的「加拿大版」。 英文《中國日報》在2012年推出《中... 詳情
(渥太華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與越南有外交爭議﹐參議院剛好通過保守黨參議員一項私人議案﹐越南更是憤怒。 越南政府認為﹐法案惹人反感﹐揚言... 詳情
55%人揀節日買房以為較平
【明報專訊】進入聖誕和新年的「節假日季節」﹐本地一項調查發現﹐仍有將近三分之二(64%)的置業者打算在這段時間中繼續搜尋合適房產﹔更有超過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