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發現火星曾有湖泊

[2014.12.10] 發表
美國太空總署發放蓋爾隕石坑曾是湖泊的構想圖,專家指出30億年前蓋爾隕石坑可能曾多次變成湖泊又多次蒸發乾涸。(法新社)

【綜合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一表示,火星探測車「好奇」號破解了火星上夏普山(Mount Sharp)的形成之謎。這座位於一個巨大隕石坑中心的高山,可能是由一個大型湖H的沉澱物長期累積與風化形成,意味火星在數十億年前存在湖泊。

夏普山海拔約5000米,位於直徑154公里的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中心位置。科學家一直好奇為何隕石坑中心會形成一座高山。「好奇」號2012年在蓋爾隕石坑茬陛A主要任務就是探索夏普山,並於今年9月抵達山腳。

湖泊沉澱物累積形成

分析過「好奇」號蒐得夏普山的石塊後,專家發現30億年前蓋爾隕石坑可能曾多次變成湖泊又多次蒸發乾涸。

在這種循環中,湖泊沉澱物以及源自隕石坑邊緣高地、被水和風帶來的河流沉澱物和風化沉澱物層層交替累積。當沉澱物沉積到一定高度,又遭風侵蝕,被「雕刻」成山的形狀。

在有水的時候,這樣的高峰可能作為島嶼在湖泊中出現。

料古代氣鈰版鬎嶀0℃

研究還顯示,古代火星的氣候曾足以支持在許多地點產生湖泊,它們的存在時間也比以前認為的要更長久。

「好奇」號項目科學家由此估計,古代火星的平均氣溫曾高於攝氏0℃,而現在的火星年平均氣溫只有攝氏零下55℃。法新社/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研月球升降機 採稀土鐵礦
不少科研公司正研發連接地球的太空升降機,美國華盛頓有太空設備公司,則擬在月球上空設置配備月球升降機的太空站。概念以升降機來往月球及太空站,開... 詳情
社交網站Facebook(fb)昨公布2014年全球最熱門話題排行榜,當中世界盃居首,伊波拉病毒、自殺身亡的美國演員羅賓威廉斯和冰桶挑戰等也... 詳情
英國傳媒報道,蘋果公司申請了一項有趣專利,能在iPhone內設雷射裝置,用以掃描周圍環境,繪製3D圖。 掃描環境製3D圖 蘋果研... 詳情
阿里巴巴平台有漏洞 帳戶或被竊
【綜合報道】以色列安全研究人員說,電子商業巨頭阿里巴巴的平台出現漏洞,數以百萬計阿里巴巴用戶個人資料或已被竊。AppSec實驗室說,發現該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