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剛自言較田北俊溫和
盼改善特首關係 拒做舉手機器

[2014.12.11] 發表
新任自由黨黨魁方剛(圖)已決定不會參選下屆立法會,並正培訓接班人。他說希望前黨魁田北俊多選一屆,冀田能帶領新人走直選路。(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日前與自由黨代表飯敘,提到泛民很團結,做什麼也是「齊上齊落」。新任自由黨黨魁方剛昨日接受訪問,寄語政府要明白「泛民的『同上同落』只是反對政府」,但建制派在業界議題如限奶令等,看法或與政府不同,指梁若想議員與政府合作多點、順暢點,提政策前應早點與議員商討,直言建制派不應只當「舉手機器」。

勸田不要「太暢所欲言」

該黨前黨魁田北俊因呼籲特首考慮辭職,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職務,事後田說無政協身分可更「暢所欲言」。方剛笑言,希望田日後不要「太暢所欲言」,要考慮黨的發展。方剛承認「個人絕對沒有田少般火爆」,指田性格直率,冀自己的溫和性格能改善與特首梁振英及政府的關係。

田北俊辭職後,曾有傳工業界林大輝會加入自由黨做黨魁,最近則傳林最快1月加入自由黨,方剛繼續「耍官腔」,說入黨事宜要林大輝自己考慮,並笑言自己不會如田任黨魁時,每天都問林「何時來、肯不肯來」,但指林1月離任廠商會會董,加入政黨或較少限制。

日後選舉採「貴精不貴多」策略

方剛說,根據該黨黨章,只有議員才能出任黨魁,故就算林大輝明年加入,2016年立會選舉前均不贊成林出任黨魁,否則壓力好大,是「害了他」。至於該黨知名度最高的田北俊應否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後繼續坐鎮立法會,方剛大打「開口牌」,笑言田「再捱多4年還可以,你看他精神還不錯」,田今年67歲,方希望田多選一屆,冀他能帶領新人走直選路。

方剛又說,該黨直選議席少,主要原因是「樁腳」不足,日後會採取「貴精不貴多」策略,冀保住12名區議員外,能增加議席。

方剛一早已講明2016年不會再參選,他正積極培訓黨友、東區區議員邵家輝,接替他出選零售界議席,但坦言對方以往主理區議會,「公司事也少理」,故會多帶他與商會會面,熟悉業界議題。

明報記者 陳洛明

更多港聞
18棵小果柿被斬 疑充貴價紫檀木
【明報專訊】水警昨在西貢糧船灣洲發現有人將一批「小果柿」樹運上快艇,疑準備走私,當場拘捕一人,檢獲18棵已枯乾的小果柿樹,市值約18萬元。 ... 詳情
濾水器藏4200萬冰毒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搗破機場歷來最大宗販運冰毒案,在一批由內地入口、準備經轉運馬來西亞的濾水器中,檢獲104公斤冰毒,市值4200萬元,暫無... 詳情
【明報專訊】與妻女來港度假的韓籍勞動法律師,在機上喝醉後企圖使用機場特別通道入境被阻,他被指企圖搶去機場特警的衝鋒槍,經審訊後在區院被裁定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熱片 「梁太」贏「厚多士」
【明報專訊】經歷風起雲湧鴾@年後,全球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噚日公布今年本港最熱爆影片,時事類別黿あ皞]頭5位之中,3段都同佔領運動有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