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時獲左營力撐 莊德利重用右派惹怨憤

[2014.12.12] 發表

本屆多倫多新議會從12月1日宣誓就任迄今﹐剛好10天。在這議會初始期﹐市長莊德利的表現可謂最引人注目﹐其中「果敢」形成右翼聯盟﹐和改善交通的一系列遠近舉措﹐帶來最大反響。

莊德利當選市長﹐多市左右陣營都有期望。最後點票﹐他的強力支撐在多市中區左派的票倉內。但沒有想到﹐他勝出後點將﹐重要交椅全部交給右派﹐另外稍加了2位中間偏右的議員點綴。

這可以說出乎議會內左派、包括多市整個左翼陣營的意料。甚至溫和左派莊菲倫(John Fillion)﹐他是首個挺莊的市議員﹔另外2位年輕有為的「泛左」後起之秀議員馬特洛(Josh Matlow)、黃慧文﹐也都沒有個象徵性的座次﹐使得左派頗有點憤怒。

有消息說﹐議會內左派曾短暫醞釀就議長和警政委員會成員等任命發動「起義」﹐但「造反」念頭很快消失。左派輿論也曾經有「上當受騙」之類的激憤說法﹐但總體沒有對莊群起而攻之。總之﹐可能出於全局考慮﹐左派對「內閣」危機採取克制態度,但為今後多市政壇的演變留下看點。

另方面﹐莊德利以公交政綱獲勝。登上市長寶座之後﹐他立刻不失時機地從這個方向入手﹐放新官上任之火,提出了6點紓緩交通擠塞的計劃。「聰明路軌」已經提上議會議事日程。和省長高調會面﹐公關意義上成功﹐「聰明路軌」也獲省長認同。

議員層面﹐本屆議會增添了7位新人,其中數人﹐也頗為人熟悉。

比如﹐士嘉堡-愛靜閣選區的詹嘉禮(Jim Karygiannis)。他是多年的國會議員﹐如今「下」到多市層面﹐在議會中暫時還比較生疏。他的政綱之一是要求公車局麥尼高路巴士廠移位﹐未知能否成功。

包括中區唐人街在內的聖三一-士巴丹拿區﹐曾經是鄒至蕙競選經理的周凱傑(Joe Cressy),從22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此外﹐怡陶碧谷的市選第3選區新人霍利戴(Stephen Holyday)。他是多市老資格政客老霍利戴之子。其政綱甚右﹕全面落實收垃圾外判﹔逐步取消土地轉讓稅。

更多都會新聞
GO火車巴士加價5%
【明報專訊】掌管大多倫多及咸美頓區公共交通的安省交通機構「都市連通」(Metrolinx)董事會﹐昨天批准GO客運公司車票加價5%的計劃。加...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懷雅遜大學舉行一個幫助移民醫生進入不需要牌照的醫學領域的試驗課程項目﹐一經推出﹐大受歡迎。無數電話、500個電郵﹐紛紛問詢... 詳情
柏文命案 死者外甥控謀殺
【明報專訊】多市海柏公園一帶社區本周二晚發生一宗用刀插死人兇案,死者的22歲外甥現被警方拘捕﹐控以二級謀殺罪名。 該宗命案發生在本周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