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病六旬婦 4年來首坐飛機旅遊

[2014.12.15] 發表
67歲的吳女士(中)肺容量僅及正常人三成,北區醫院副顧問醫生林偉奇(右)今年為她進行「低氧激發測試」(圖),經評估後認為她可在機艙環境下使用手提充電氧氣機,讓她4年來首次與女兒及家人乘飛機同遊上海。(邱雅錡攝)

【明報專訊】飛機在高空飛行,機艙氧氣壓力較地面低,呼吸疾病患者或會氣促,原來部分患者經醫生評估後,可帶氧氣機乘坐飛機。67歲的吳婆婆患有脊柱後側突症,令肺部無法正常擴張,肺容量僅正常人三成,行兩級樓梯亦會喘氣,去年起行路需使用氧氣機。她今年經醫生評估後可戴手提充電氧氣機上飛機,9月時更是4年來首次與女兒及家人坐飛機,同遊上海吃大閘蟹。

新技術模擬機上低氧情G

北區醫院副顧問醫生林偉奇表示,民航機一般在4萬呎高空飛行,機艙加壓後,氧氣壓力較地面低四分之一,呼吸疾病患者血氧飽和度大幅下跌,或會氣促、頭痛,甚至神志不清。北區醫院2007年推出「低氧激發測試」,評估呼吸病患者可否乘飛機,一般慢阻肺病人可接受測試,至今有兩名病人可乘飛機旅行,分別到上海及印尼。

林偉奇稱,醫護人員會為病人戴「面罩」,輸入氮氣,把空氣中的氧氣比例由21%減至15%,模擬機艙低氧氣壓環境。醫護人員會透過另一部氧氣機向病人輸氧,若可以把患者的血氧飽和度提升至85%或以上,便可使用充電氧氣機乘飛機。

他表示,按英國胸肺學會指引,病人如使用氧條流量超過每分鐘4公升以上,便不宜登機。

戴氧氣機上機 需通知航空公司

該院電子診斷部資深護師陳詠芝表示,按患者每分鐘需1至3公升氧氣計算,部分充電氧氣機連同外置電池,約可用5至10小時。她建議患者坐「一程過」飛機,因難預計轉機等候時間,氧氣機可能不夠電。

她建議,病人若需帶氧氣機乘飛機,應先做測試及通知航空公司,以便安排有相關經驗機艙服務員上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葵涌石籬二h發生婦人自縊悲劇,初生嬰兒痛失媽媽。消息稱,32歲女死者約兩個月前誕下孩子,卻出現產後抑鬱徵狀,加上需照顧新生嬰兒致... 詳情
【明報專訊】食環署公布,曾被罰暫時停牌的o魚涌「潮興魚蛋粉」,因容許員工在後巷清洗及貯存食具,屢犯《食物業規例》,被罰停牌14日,由昨日至本... 詳情
輪椅女生首戰10公里渣馬
【明報專訊】馬拉松除了要有體力,亦要有毅力。就讀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的輪椅少女馮曉獺A過去於校內選拔賽中不敵其他師兄,未能出戰渣打馬拉... 詳情
猖狂偷胎鈴黨 盡偷寶馬4輪
【明報專訊】「偷胎鈴黨」肆虐,旺角豉油街昨日再一輛停泊路邊的寶馬房車四輪盡失,車底以車唧及木方托起,車身恍如「懸浮」路邊。連同昨日案件,過去... 詳情
的士輕鐵相撞 警查誰衝燈
【明報專訊】元朗昨發生輕鐵與的士相撞意外。昨晨7時許,28歲姓鄧輕鐵車長駕駛761P線輕鐵列車,沿青山公路屏山段往屯門方向行駛,途至近屏山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