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機制躍進 防災意識仍弱

[2014.12.26] 發表
在泰國布吉島,外國遊客月初於一座海嘯警報塔(中)前享受日光浴。有專家擔心,現時預警機制未必足以防災。(法新社)

世紀海嘯驅使全球合作防災及提升偵測地震與海嘯威脅的技術。除美國原有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外,由澳洲、印尼與印度負責監督的印度洋海嘯預警機制也於去年開始運作,國際社會還在籌備建立地中海預警中心。

海嘯科學家增9倍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榮休工程師伯納德(Eddie Bernard)形容,海嘯科學家社群在南亞海嘯後激增,「2004年以前全球僅約100人,如今增至最少1000人。」科學家至今仍無法準確預測地震與海嘯出現,不過已可借助預警系統迅速偵測海水變化,在海嘯湧至前及時提醒沿岸民眾跑往高處避難。NOAA海嘯研究中心主管蒂托夫(Vasily Titov)認為,若南亞海嘯今天發生,仍會奪走許多生命,但將會是以萬計,而非24萬。

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防災顧問斯里瓦斯塔瓦(Sanjay Kumar Srivastava)認同設立預警機制是重大突破,可是他警告地區防災機制與意識仍有明顯漏洞,其中班達亞齊設立6套警報器,可是其他地區仍未有。

資源錯配 警報網絡報廢

印尼位處活躍地震帶,專家估計海嘯時沿岸居民最多只有30分鐘疏散,官方正爭取把發警報時間由5分鐘縮短至1分鐘,但卻受官僚內鬥、資源錯配與浪費困擾。一項由德國資助的警報網絡,便在耗巨資建設後因超支及有[象顯示效果未符預期而作廢。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研究員拉薩(Jonatan Lassa)指出,印尼許多房屋抗災能力未達標,部分社區更直接在高危沿海地區重建。2012年亞齊省8.6級地震,63%居民並未聽到警報,75%未依從演習徒步逃生,而是坐車避難,結果導致交通擠塞。

(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密州平安夜傳槍聲 1死3重傷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區平安夜爆發槍案,導致1人當場死亡,3人受重傷。 據法新社25日報道,槍案發生在當地時間24日傍晚一... 詳情
密州示威者封鎖公路 抗議白人警察再殺黑人
【綜合報道】約70名示威者在平安夜封鎖了密蘇里州際高速公路,抗議白人警察再殺一名黑人青年。儘管美官員已經表示這宗事件與弗格森警察槍殺黑人青年... 詳情
紐約漢打電話稱「殺警」被捕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市皇后區警方稱,警方於當地時間24日逮捕了一名男子,該男子被舉報曾在打電話時談及要殺死警察,並稱自己的家中藏有槍支。 ...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華盛頓聯邦法官24日不受理由亞利桑那州警長阿帕奧挑戰總統奧巴馬移改行政令的訴訟,裁定他的指稱缺乏法律支持。 哥倫比亞特區... 詳情
奧巴馬發表聖誕講話 數日內完成阿富汗撤軍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聖誕節前夕發表全國講話,祝美國人民聖誕快樂。他還宣布,美軍即將完成從阿富汗的撤出。 報道稱,奧巴馬和夫人米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