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指美走上暫停關係之路
外交報告:俄歐關係是未來優先方向

[2014.12.28] 發表

【綜合報道】俄羅斯外交部周六發布外交年度報告,指美國已走上暫停俄美關係之路,並批評北約損害安全空間。不過,報告對歐洲釋出了善意的信號。

報告指出,今年國際關係的特點是「不穩定因素的積累、危機影響的增加」,是因為全球正在向一個「多中心」的世界新秩序過渡,而一連串地區衝突和各領域激烈競爭的原因,是部分國家試圖主導事態、推動自身利益,而忽視其他國際關係主體的利益。

報告稱,對俄制裁不斷擴大、俄美關係持續惡化,始作俑者是美國,指「奧巴馬當局已走上暫停兩國關係的道路」,俄方認為,俄美關係有望恢復到穩定狀態,但前提是「華盛頓願意在真正平等和相互尊重對方利益的基礎上進行對話」。

不過,俄外交部又表示,俄美目前並沒停止在眾多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合作和高層接觸,包括烏克蘭局勢、敘利亞危機、伊朗核問題、中東及北非地區衝突等。

報告又指摘今年9月北約威爾士峰會上有關「在俄邊境增強軍事存在」的計劃損害地區安全,「俄方一直不懈地向北約主要成員國闡釋這一行為的負面影響,闡釋歐洲地區軍事部署改變帶來的潛在威脅,我們強調,北約的上述行為不僅會進一步損害安全空間,還將違背各國在應對現實威脅和時代挑戰方面所作出的共同努力」。

報告透露明年的外交政策走向,其中對歐洲釋出善意信號。報告指出,儘管在今年1月的布魯塞爾俄歐峰會上,歐盟表示願意繼續積極對話、避免激化矛盾,但此後俄歐關係仍陷入深度動蕩,歐盟在大多數領域中止了雙邊合作,對俄羅斯不少企業、政治人物及經濟行業實施單方面制裁,俄方也對歐盟成員國實施了為期一年的農品限制措施,並開列了具體的「禁令清單」。

報告稱,俄歐雙邊貿易額正不斷削減,在貿易和能源領域的對抗正在加深,但俄羅斯與歐盟在「邊境合作計劃」框架下的互動仍在繼續,邊境合作計劃的大多數項目已延長至明年年底,雙方亦正在進一步商定至2020年的未來合作項目。報告指,俄歐在科學、技術和創新等領域的互利合作仍在持續,今年成功舉辦了「俄歐科學年」。

報告稱,「儘管當前俄羅斯與歐盟面臨複雜的形勢,但歐盟是俄羅斯的鄰邦和俄最大的經濟貿易伙伴,與歐盟的關係客觀上仍將成為未來幾年俄羅斯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之一」。報告又指,俄羅斯一貫致力於在歐洲和歐亞地區推動「一體化」,俄方準備就此問題與歐盟展開實質性的對話。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轟奧巴馬 「言行鹵莽如猴子」
【綜合報道】Sony影業的「刺殺朝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喜劇電影The Interview聖誕節當日在美國上映,首天票房逾100萬美元... 詳情
敘少年迷途知返 穿炸彈背心自首
敘利亞一名14歲少年被中東極端組織「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誘騙加入後,發現ISIS濫殺無辜,言行有違伊斯蘭教規條,故決心找藉口... 詳情
【綜合報道】在東非策動多次襲擊的索馬里激進武裝組織青年黨,其中一名高層哈爾西,昨日向索馬里警方自首,原因未明,但有傳與被殺領袖古丹的支持者出... 詳情
【綜合報道】利比亞壎苀〞攭P六表示,利比亞近日有4人死於禽流感,其中3人在首都的黎波里去世,1人在遠東城市圖卜魯格不治,另有一人懷疑接觸到病... 詳情
【綜合報道】蘋果公司總裁庫克(Tim Cook)近日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為2014年度行政總裁(CEO),指庫克的職務是美國最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