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少年迷途知返 穿炸彈背心自首

[2014.12.28] 發表
巴爾胡(左)事後被帶上手銬重組案情。(網上圖片)

敘利亞一名14歲少年被中東極端組織「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誘騙加入後,發現ISIS濫殺無辜,言行有違伊斯蘭教規條,故決心找藉口逃離。他假裝自願作人肉炸彈,在伊拉克攻擊清真寺時向警方投降,過程被路人拍下放上網。不過,有人質疑整件事只是當局打擊ISIS的文宣工具。

過程被攝上傳 遭質疑是文宣

巴爾胡(Usaid Barho)「投誠」後數日,在伊拉克情報部門監禁他的秘密囚所受訪。根據《紐時》的引述,出生於敘利亞大城市阿勒頗附近小鎮曼比傑(Manbij)的巴爾胡,在ISIS攻陷曼比傑後被帶到清真寺,由ISIS招攬,他因為自己「信奉伊斯蘭教」所以加入。「我們開始被教導什葉派在強姦遜尼派女人,什葉派在殺害遜尼派男人」。他如今說自己被洗腦,承認曾經自願逃學參加沙漠訓練營,學習如何發射突擊步槍和如何炸珓媬v物,但不久「我注意到自己所看見的與伊斯蘭教並不相同」。

巴爾胡自述在回家途中看到有吸煙者被處以酷刑,但在營內明明看到戰士吸煙,又指看到男性之間晚上在帷幕後做愛,更甚者是自己對「他們殺害無辜者的方式」愈發厭惡。

稱ISIS違教義 厭惡殺害無辜

巴爾胡表示,ISIS「向自己灌輸什葉派是異教徒,我們要殺死他們的想法」,又被告知如果自己不參與戰鬥,什葉派教徒就會強姦其母親。不久他就被送到伊拉克,但很快就擔驚受怕想逃走,相信最佳的保命機會是欺騙ISIS成員:先請纓為自殺式炸彈客,屆時再自行向伊拉克安全部隊投降。

訓練完成後,巴爾胡被訓練人員告知希望他到伊拉克作戰,結果坐上往摩蘇爾的小巴,抵鶣幙Q迫選擇做武裝人員還是炸彈人。巴爾胡認定這是他叛逃的最好機會——若做戰士則無法投降,否則會被其他成員殺害,所以他選擇成為人肉炸彈。最終他來到巴格達,揀了一間什葉派清真寺「施襲」,到場後打開外衣,高呼自己穿茯絳u衫,「但我不想引爆自殺」。現場隨即陷入混亂,便衣警員前來拆走炸彈衫,其間被路人拍下過程放到社交網絡,惹起全球關注。

巴爾胡被伊拉克傳媒形容是恐怖分子,但當局強調他只是ISIS的受害者。儘管慣例上伊拉克政府近期愈來愈多將拘捕得來的ISIS囚犯公開展示,從而彰顯當局在抗戰中有所進展,但一般而言囚犯並不會接受傳媒採訪。《紐時》指無法驗證巴爾胡的個人背景,但其投降過程確有路人以智能手機錄影。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在東非策動多次襲擊的索馬里激進武裝組織青年黨,其中一名高層哈爾西,昨日向索馬里警方自首,原因未明,但有傳與被殺領袖古丹的支持者出... 詳情
【綜合報道】利比亞壎苀〞攭P六表示,利比亞近日有4人死於禽流感,其中3人在首都的黎波里去世,1人在遠東城市圖卜魯格不治,另有一人懷疑接觸到病... 詳情
【綜合報道】蘋果公司總裁庫克(Tim Cook)近日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為2014年度行政總裁(CEO),指庫克的職務是美國最難...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前總統老布殊上周二因呼吸問題,在醫院過聖誕節,目前仍在德州休斯敦循道會醫院留醫,但家族發言人周六稱,老布殊病情已好轉,很快可... 詳情
美新款無人直升機 成功從軍艦升降
【綜合報道】美國海軍有意於未來引入更多無人機執行任務,繼早前X-47B無人戰機成功在航空母艦上升降後,日前首次成功讓最新款無人機、MQ-8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