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門掀風雨 勾結揭序幕

[2014.12.29] 發表

【明報專訊】2011年尾,新鴻基地產突然終止贊助維港煙火匯演,令連續4年在新地旗下中環國金中心(IFC)舉行的「除夕倒數詠香江煙火匯演」被煞停。高廈煙火被煞停,市民掃興之餘,原來點茪F新地老二郭炳江與前政務司長許仕仁的多年來「串謀」的引線。2014年快結束,除夕煙火不滅,但郭、許二人已由天堂跌到地獄,雙雙在赤柱監獄展開鐵窗生涯。本報將一連數天,連載這宗被法官暗示為「官商勾結」*的世紀大案是如何開始和敗露的來龍去脈。

新鴻基地產於1972年上市,後來規模極速膨脹,市值由當年的4億元多發展至今3300多億元。1990年新地創辦人郭得勝過身,其後,郭氏三兄弟共同營運公司。雖然母親鄺肖卿沒有參與集團業務,但地位崇高,可謂集團的「精神領袖」。三兄弟各有專長,郭炳湘為倫敦大學土木工程系碩士,主力管理酒店部門。郭炳江是倫敦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主管地產發展、則樓及工程等業務。郭炳聯為劍橋大學法律系碩士及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在公司主管地產發展、公司內務、公司財務、法律事務、投資及保險等業務。

中環國金中心(IFC)的「除夕倒數詠香江煙火匯演」始於2007年大除夕, 當時由旅發局牽頭, 在「幻彩詠香江」燈光音樂匯演上,加設國金二期外牆兩側的20秒煙火倒數,每年吸引約50萬人在維港兩岸觀賞,媲美紐約時報廣場、巴黎鐵塔、台灣101大樓等世界級倒數慶典。國金兩大業主新鴻基地產及痚穧a產順理成章當煙火贊助商,不過2011年11月突然齊打退堂鼓,不再續約贊助,叫停近七成約500萬元贊助。原來叫停煙火的主意出自郭老太,因為她眼見自2007年新地開始贊助煙火匯演後,郭家三兄弟不和的「三郭演義」愈演愈烈,感到煙火匯演不利郭家。

新地2007年除夕開始贊助煙火,翌年2月1日,一直出任新鴻基地產主席的老大郭炳湘突然休假3個月,其職務由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及郭炳聯分擔。郭炳湘是被母親勒令暫時退下,其中一條導火線正是郭炳湘身邊的婚外紅顏知己唐錦馨(Ida Tong)。當時就連郭炳湘的「世叔伯」、與新鴻基地產創辦人郭得勝拍檔、現亦為新地副主席的李兆基亦向傳媒透露,唐的確是郭炳湘的傾訴對象,又說由於唐錦馨向郭炳湘「提供意見」,因而引發了「一些是非」。

郭炳湘的妻子李天穎(Wendy)來自醫學世家,這是他第二段婚姻。郭炳湘首任妻子是匯豐前高層顧芝蓉,後來他留學時認識李天穎。唐錦馨則曾嫁予醫生劉國霖,但二人結婚10年便分開。唐父是70年代機器大王唐全。郭炳湘與唐錦馨早年已認識,至1990年代郭炳湘與唐在一次活動中重遇。郭炳湘後來於1997年被張子強綁架,獲釋後性情大變,其間唐對他十分關心,二人感情一日千里。

郭老太信湘被紅顏控制

一切也看在郭老太眼內,但郭老太一直愛惜長媳李天穎。郭炳江在法庭上說,那時候,母親相信郭炳湘已被唐控制及擺佈,非常擔心郭炳湘,同時擔心唐滲入公司,認為唐有很大野心。郭老太遂於2002年10月16日,針對唐訂下11大規條,並由三兄弟簽名作實,規則包括唐或其子女不得參與公司事務及管理,甚至不能在新鴻基吃飯或踏入新地,又特別註明財產只傳給郭氏子女;更不准唐入門,以及不准郭炳湘為了唐而與李天穎離婚。惟郭炳湘未有理會,甚至郭老太以主席一職「威脅」郭炳湘離開唐,郭炳湘仍無動於中。郭唐二人關係已浮面,胞弟郭炳江入獄後數天,郭炳湘已被傳媒拍下與唐一同前往大嶼山。

除了紅顏禍水,郭炳湘被罷免的遠因,要追溯至1997年他被「賊王」張子強綁架。當時郭炳湘被禁錮了7天,每天也被毆打和恐嚇,更被脫去身上衣服,困在小木箱內,只能進食叉燒飯和水。最後由新地老臣子陳鉅源親自交6億元現金贖款予綁匪,郭炳湘才順利獲釋。郭炳湘被綁架後患上創傷後遺症,性格突變,多名新地高層包括雷霆、黃奕鑑及黃植榮均指出,郭炳湘復工後,對人疑心重,情緒失控,到處攻擊同事,同事士氣低落。黃奕鑑亦指出,郭炳湘每次在會議上「一定係憤怒」,又曾投訴各高層管理人員,甚至纏擾或騷擾。冒險拿贖金營救郭炳湘的陳鉅源亦成為被攻擊對象,陳被埋怨太遲營救。眾多高層之中只有當時主理財務的執董黃奕鑑未被投訴。事實上,新地公布郭炳湘休假前的董事會期間,郭炳湘不但大發雷霆,更向其他董事及同事作出種種指控,郭炳江曾形容:「佢嬲到好似成個人癲謘I」

湘獲釋大變 開會必動怒

郭炳湘的病情,亦成為郭炳江在行賄許仕仁案中的抗辯理由。控方指郭炳江自掏腰包給許仕仁的2100萬元是賄款,但郭炳江則解釋是顧問費,自掏腰包是因為要避開郭炳湘的耳目。事緣三兄弟於2001年均同意請許仕仁當新地顧問,郭炳湘更親手草擬合約,但後來他因綁架事件性情大變,不時將已作的決定作180度轉變,突然不滿許仕仁「貪心」,又質疑許是長實主席李嘉誠派來的間諜,突然不再信任許仕仁。惟以公司為重的郭炳江稱不想失去許仕仁,故2003年自資向許仕仁提供2100萬元,作為口頭顧問合約的薪金。至2007年底,郭炳湘的情G愈趨嚴重,他被證實患上躁鬱症,不但質疑董事局通過的決議,更輕率處理投資買賣。至2008年2月,新地公布郭炳湘休假3個月。

不過,郭炳湘未受「休假」限制,他休假期間仍然返回新地工作,董事局直指他妨礙公司運作,進一步要求罷免其主席一職。郭炳湘遂以法律行動對抗,入稟禁制董事局作出決議,他在法庭與家人對簿公堂、經過一輪「駁火」後,郭炳湘仍無法保住主席一職,董事局最終於2008年5月27日通過罷免郭炳湘的主席兼行政總裁職務,改由郭老太出任主席。至2011年9月,郭老太退任新地主席,擢升郭炳江、郭炳聯出任聯席主席,直至許仕仁案件審結,郭炳江被判罪成判囚,他才辭去新地的所有職務,意味新地將由另一名聯席主席、已洗脫罪名的郭炳聯擔旗。

郭炳湘被勒令休假,另一個說法是由於他一直希望自立門戶。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郭炳湘於2008年1月23日,註冊成立了一間名為「新鴻基地產國際有限公司(Sun HungKai Properties International Limited)」,名稱與上市公司極為相似,被指因此引起其他家族成員不滿。事實上郭炳湘於2010年9月,公開表示正籌組「海峽建設投資開發公司」,成立規模達78億港元基金,投資兩岸房地產。值得留意的是,新地同年翌月發聲明,公布重組郭氏家族信託基金,權益由「郭炳湘的家人」、「郭炳江及其家人」及「郭炳聯及其家人」攤分,但受益人不包括郭炳湘,加上郭炳湘銳意成立新公司創業的舉動,惹來郭氏兄弟分家的傳言。直至今年年初農曆新年前、亦即郭炳江及郭炳聯正式被落案起訴後1年多後,自2010年起就不在家族信託受益人之列的長子郭炳湘,重獲新地權益,將與兩名弟弟、即郭炳江和郭炳聯共同均分家族的持股,意味郭家三兄弟每人將持有新地15.31%權益,估計接近400億元。郭炳湘亦宣告辭任新地及旗下新意網非執行董事,全身而退。

江87股災識許仕仁

許仕仁、郭炳江及郭炳聯於2012年3月29日正式被廉署高調拘捕,而事實上愛馬如命的許仕仁早在被捕前,即約2012年1月,突然出售名下馬匹「各適其適」,賣馬在馬圈中極不尋常,因為按照慣例,賣馬以後甚難再當馬主。 與此同時,許仕仁又突然以「個人理由」,退出工商銀行獨立非執董選任程序。此外,許當時被質疑在出任政務司長期間,免費租住禮頓山單位,被指涉及利益衝突。許仕仁當年曾解釋,該單位以月租16萬元市值租金租住,完全與他出任新地顧問無關,又指雙方亦無合約關係,不存在利益衝突,但他的澄清仍無法消除公眾疑慮。郭炳江曾指出,他於1987年大股災時開始認識許仕仁,也許這就是許仕仁與郭氏兄弟之間千絲萬縷的開始。

*上訴庭法官麥機智於今年12月23日判刑時表示,外界多年來認定政府和商界領袖喜歡互相取悅對方(cosying up to one another),而粵語中對此有情G有專用詞語,遺憾本案無改這看法。

(許仕仁敗壞之路 - 系列之一)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公私混合房屋重研
【明報專訊】長遠房屋策略訂定未來10年提供9萬個居屋單位,並提出借助私人發展商力量加快提供居屋供應,重提研究私人參建居屋和於2002年被腰斬... 詳情
【明報專訊】長遠房屋策略除提出未來10年的建屋目標外,亦提出政府要善用公屋資源。房協主席鄔滿海建議政府進一步打通居屋市場流轉,容許居屋單位在...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政府重新研究「混合發展」計劃,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只要有合理利潤,原則上發展商不會反對參與,「與其10個地盤全... 詳情
4青年宿舍無一動工  料2018方落成
【明報專訊】樓價持續攀升,政府兩年前提出青年宿舍計劃,協助青年以較相宜租金在市區租住,原本預計最快2016/17年度有首批青宿推出,但政府與... 詳情
魔鬼山再現黃色巨幡  寄語「香港加油」
【明報專訊】黃色直幡再現九龍山頭,油塘魔鬼山一幅岩壁昨晨約10時出現一幅寫上「香港加油!」的黃色直幡,消防接報後派出高空拯救專隊登山拆去直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