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聲譽雖不好 國會議席仍吃香

[2014.12.29] 發表
伊斯瑪儀派穆斯林精神領袖阿加汗(Aga Khan)2月27日訪問渥太華﹐在眾議院演說。(加新社)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多少人願意拋下成功的事業﹐與人拼搏一番﹐爭奪1個國會議席﹖差不多肯定扣上1個標籤﹕唯利是圖﹐為私利撒謊﹐不誠實﹐甚至是騙子﹖

答案﹕很多人。

數以百計加拿大人努力爭取機會﹐投身政界﹐而大多數人認為政壇只是一潭污水。

明年聯邦選舉﹐全國338個選區會有一場激戰。很多人放棄成功事業﹐為他們鍾愛的政黨競選。有些人身經冗長?艱苦提名戰﹐爭取出線權。數以百計的人仍在努力﹐爭取提名。

那只是輕鬆的一步﹐取得提名後﹐還要面對政敵10個月﹐政敵攻擊﹐就要還擊﹐還要在選區沿門拜票﹐在尖刻選民面前辯護自己的政黨及政治。競選吃力不討好﹐這些人決意競爭﹐要不要檢查一下腦袋﹖

家庭醫生菲爾波特(Jane Philpott)笑說﹐問得好。她代表自由黨﹐在多倫多附近的萬錦/史托維爾(Markham-Stouffville)選區競選。

她說﹐民意調查顯示﹐在加拿大最受尊重的專業中﹐「家庭醫生通常佔最高位」。「從那個高位掉下來﹐降到最不受敬重的政客﹐這是一個大轉變﹐人們可能以為我瘋了。」

甘達爾夫集團(Gandalf Group)為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進行最新民意調查﹐調查發現﹐只有13%加人信政客行為有操守﹐政客排名略比說客高。78%受訪者認為﹐醫生的信譽好。

這項網上調查在10月17日到22日期間進行﹐1,039人回應。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人對政客沒好感。人們認為﹐政客是謀取私利?用公帑幫助自己人?經常撒謊?食言?不如實申報開銷。將近30%的受訪者說﹐政客經常受賄。63%認為﹐政治腐蝕人格﹐誠實人變得腐敗。

網調民調專業團體?市場研究及情報協會(Marketing Research and Intelligence Association)指﹐這類網上調查沒有誤差點﹐因為它們不是隨機抽樣﹐不一定代表整個人口。

更多加國新聞
林俊父讚加國司法 入選新聞人物語錄
(加新社28日電)加新社編寫2014年度新聞人物語錄﹐收錄總理哈珀勉勵前財政部長費拉逖(Jim Flaherty)兒子的話﹔滿地可華裔學生林...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政府於本月8日﹐在省議會內提出設立安省退休金計劃(ORPP)的法案﹐加強省民退休後的生活保障。由於自由黨組成大多數政府... 詳情
失常漢持刀自殘 遭運輸警轟斃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日在大溫素里市中心架空列車站情緒失控以頭撞牆,隨後到便利店向店員要刀,其後又衝進附近超級市場,於貨架上偷刀不停自殘。事... 詳情
原住民婦尋親23年 終與生母6弟妹團聚
(利載拿28日加新社電)利載拿市1名原住民女子尋親23年﹐終於與生母和6名弟妹團聚。她的故事觸動一些網民﹐有人請求她幫忙﹐尋找失散家人﹐10... 詳情
(愛蒙頓2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保羅原住民部落(Paul Band First Nation)6歲女孩性侵犯案﹐熱心人踴躍捐助女孩的家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